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旅遊
  • >
  • 「臺灣客家茶文化館」開館營運 讓更多人認識客家生活與茶葉文化

「臺灣客家茶文化館」開館營運 讓更多人認識客家生活與茶葉文化

記者闕玄/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12月10日出席臺灣客家茶文化館《茶裏尋香》開幕典禮時表示,園區明亮的天光大廳、2樓視野遼闊的曉風廣場,以英國、土耳其、德國、臺灣、印度、日本為主題的六國茶室,館內備有標準條型茶初製茶廠,以及由行政院農委會茶葉改良場授權打造的茶師專業審評室「創新調理中心」,還推出小綠葉蟬「阿膨」為吉祥物。雙特展區則有公視、客家委員會合力製作的經典好劇《茶金》原場景還原,重現劇中重要場景及多套精美戲服,讓民眾感受劇中故事的魅力。而首次策劃的「客庄四季」展是以客家醬菜、米食及茶葉做為發想,以客家美食讓民眾認識客家一年四季的生活。

▲「臺灣客家茶文化館」開館營運。(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鄭文燦分享,臺灣客家茶文化館坐落於龍潭銅鑼圈地區,當時除考量臺灣茶葉歷史的發展外,也期盼納入客庄茶文化的旅遊元素,而龍潭銅鑼圈即為過去臺灣茶葉發展的重要基地,曾為臺灣最大的茶區,占地超過2,000公頃,雖然近幾年逐漸沒落,但仍保留相當多的茶葉文化、茶園、茶工廠與茶莊等。

鄭文燦也指出,龍潭銅鑼圈地區不僅鄰近小人國主題樂園、六福村、龍潭渴望園區外,還有「雄獅文具想像力製造所」觀光工廠、大北坑休閒農業區等旅遊景點,讓龍潭銅鑼圈地區成為很好的觀光入口,加上配合國3高原交流道的通車,民眾可快速到達「臺灣客家茶文化館」,交通十分便捷。另外,針對銅鑼圈地區,市府辦理「桃園市龍潭區山坡地範圍劃出計畫」,讓銅鑼圈山坡地更合理使用,未來將持續引進觀光產業及研發中心,相信銅鑼圈地區將成為未來客委會推動「浪漫台三線」的亮點旅遊地區。

桃竹苗地區是臺灣茶葉產業的發源地,多年來成就客家特色文化,包括客家音樂、戲劇、工藝及美食等,其中茶產業更是客家文化最核心的元素,而日前隨著客家時代劇《茶金》的播出,掀起一陣熱潮,也讓外界重新認識臺灣近300年來的茶葉史。

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表示,桃園市政府興建的「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1895乙未保臺紀念公園」、「臺灣客家茶文化館」等前瞻館舍,皆跳脫傳統客家意象,依在地人文歷史內涵設計興建,各館舍獨特的風格與造型屢獲大獎,使得桃園成為真正的客家重鎮。今日開幕的臺灣客家茶文化館,具體呈現過去將桃竹苗地區所種植的茶挑到三坑,再經由大漢溪運至大稻埕精製後出口至全世界的發展過程,讓「茶」不只是農業、產業、更是文化。

福爾摩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文裕表示,未來福爾摩沙股份有限公司將以達成產業、觀光、學習為發展目標。而「臺灣客家茶文化館」是一座大型的旅遊園區,館內擁有與行政院農委會茶葉改良場合作打造的茶葉感官品評認證考場,未來將開設「調茶師研習所」,聘請專業導師並頒發國際合格證照,將茶葉專業知識持續傳承,也期許在各界的支持下,讓臺灣的茶葉能有更多元的發展,持續提高產業價值,讓北茶產業重新再復甦。

相關新聞

The Channel Company 宣佈新收益總監 Wayne Silverman 上任

第135屆廣交會重磅展示硬核機械,為工程建設注入新動能

戰火未歇 烏克蘭重建之路如何走?台灣加入合作新篇章

中集車輛H股回購要約獲股東大會表決通過 首個接納截止日为2024年5月2日

下一代期權協議Moby登陸主網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宣佈,巴黎餐廳 PLÉNITUDE 成為 THE ART OF HOSPITALITY AWARD 2024 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