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尼莎風災」救災有功 宜縣勇消獲消防署表揚

「尼莎風災」救災有功 宜縣勇消獲消防署表揚

地方中心/宜蘭報導

內政部消防署5日舉辦「111年全國消防志工菁英暨優良防火管理人頒獎表揚活動」,同時頒獎表揚「尼莎風災參與救災有功消防單位、義消及災害防救團體」,宜蘭縣政府由消防局長徐松奕代表受獎。

10月15日本縣受到尼莎颱風及東北季風共伴效應影響,大同鄉降下超大豪雨,引發土石流,造成台7線多處道路坍方,消防局自16日起派遣同仁進行疏散協助工作,18日起派遣消防同仁徒步攀越坍方路段,冒著風雨及隨時可能的土石崩塌,勇敢涉險步行20公里送藥進入明池山莊,給1位癌友及19位慢性病患使用;19日藉宜51線搶通之際,持續協助部分民眾撤離明池山莊;扣除留守人員,20日將全數民眾(含13名宜大師生)撤離明池山莊;另針對桃園一名於台7線72.2公里處失聯女子,消防局10月16日至11月28日從失蹤地點及梵梵溪兩端點擴大搜索。此次風災搜索共計出動269人次的消防人員進入災區搶救,第一線執勤人員克服層層阻礙,全縣共計民眾349人平安撤離脫困。

風災救災過程中,資通訊義消的科技協助,讓救災工作更為正確有效,資通訊義消在宜蘭縣成立時間僅短短2年多,但參與救災不落人後。18日起,資通訊義消分隊長胡迪舜率隊員鍾英欽進入災區空拍,期間嘗試執行藥物吊掛運送,並執行山區現場地貌空搜,回傳山區土石崩塌災情影像,供指揮系統研判調度,並紀錄搜救人員冒險挺進的搶救過程。資通訊義消在本次救災扮演情報蒐集的重要角色,表現優異一併接受表揚。

另外,今年宜蘭縣滿40年以上的「資深績優義消」,分別是藍換長、劉建順、章慶堂、傅錫煌、陳新德、李汪彬、林文耀、江照雄及章永森等人,也在會上接受消防署的公開表揚。

消防局長徐松奕表示,消防局能榮獲上級機關的肯定及表揚,證明第一線警義消同仁在不眠不休搶險救災的過程中,其體能、心理與執行技術上的優異與不凡,消防同仁會秉持這份用心,為守護蘭陽鄉親而努力。

相關新聞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

世界領先的豪華綜合度假城「澳門銀河™」攜手全球最佳酒店品牌嘉佩樂酒店及度假村璀璨啓幕亞洲最受期待澳門銀河嘉佩樂酒店

信達生物將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2024年大會公布多項臨床數據

新研究發現 GenAI 是製造商的首要技術投資,而有 94% 的製造商預期會維持或擴充人員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