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一月份總預算過關就換閣揆 英賴兩派角力中 | 政治

一月份總預算過關就換閣揆 英賴兩派角力中 | 政治

內政部長徐國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不和早就是公開的祕密,6月份,蘇為了警政署長陳家欽人事案還公開嗆徐:「防疫還在亂。」

敗選後,民進黨內外還在猜測蘇貞昌是否下台,4日,總統蔡英文邀集府院黨高層開會,定調在立法院本會期結束後,全面檢討府院及內閣人事布局;5日,行政院證實,徐國勇因為個人健康因素已提出辭呈,但蘇貞昌將慰留,徐國勇5日原訂到立院備詢,也請假未到。

據了解,立法院本會期法定是今年12月31日結束,但由於總預算案遲未三讀,目前可能透過朝野協商後,延會到1月繼續審查;考慮到1月20日開始農曆年假,延會應該會在年前完成總預算三讀,換言之,內閣改組或是內閣總辭有可能拖到2月立院新會期。

根據立法程序,總預算案未在閣揆任期內完成三讀,就要退回行政院,由新閣揆重新提出;因此,民進黨決定在總預算三讀後改組內閣,就非常可能要換閣揆。

5日,代替徐國勇到立院備詢的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徐國勇確實有想離開的想法,本以為只是聊天,如今竟成真;徐國勇長期都有氣喘和脊椎的問題,上周五,看他的氣色就很不好。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5日則表示,此次敗選對徐國勇的衝擊非常非常大,因此,(蘇揆)要慰留他不容易。

相較徐國勇,其他蘇內閣的部長們都很「合群」。5日,在眾記者的全面追問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只要立法院本會期結束,他會配合執行總統有關內閣改革的所有指示;交通部長王國材則說,來去隨緣,每個政務官都會配合當下,做好該做的事。

桃園市長鄭文燦、外交部長吳釗燮和衛福部長薛瑞元則不回應記者有關內閣改組的追問。

「上報」5日獨家報導,副總統賴清德已在4日當面向蔡英文表示,將參選民進黨主席。而據了解,英系原本希望鄭文燦或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行政院長,以利爭取總統大位,但鄭文燦因論文抄襲被撤,可能無緣閣揆,陳建仁就成為英系力推的閣揆人選;而賴清德則傾向推舉即將卸任的屏東縣長潘孟安接任閣揆。

相關新聞

Nobu 與 SODIC 宣佈進一步共建東開羅酒店和餐廳

Taboola 推出 Taboola Select 賦能大型廣告主於全球最受信賴的媒體精選版位投放效果廣告

Cherrypicks聯手AWS DevAx引領香港企業雲端技術革新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