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紀錄獨特的埤塘文化及永續城市DNA 桃園水文專書《觀塘.塘觀》新書發表 

紀錄獨特的埤塘文化及永續城市DNA 桃園水文專書《觀塘.塘觀》新書發表 

記者闕玄/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5日前往中壢區出席《觀塘.塘觀-尋訪千塘之鄉的桃花源記》新書發表會時表示,這是他任內市府第4本以「水紋」為主題出版的桃園水文化專書,繼分享大漢溪、老街溪、南崁溪的河川紋理脈絡與整治後,該書著重於描繪桃園推動永續城市的重要DNA–埤塘文化,書中以柔性、溫暖的筆觸記錄桃園300多年來的埤塘發展史,成為一張看見桃園埤塘文化過去、現在至未來的鳥瞰圖,希望讓外界對於桃園的發展軌跡有更深入的瞭解,也對未來埤塘轉型活化有更清楚的方向,並珍惜桃園得來不易的埤塘文化。

▲桃園水文專書《觀塘.塘觀》新書發表。(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鄭文燦指出,一座永續經營的城市,必須發展自身的韌性,而埤塘是桃園永續發展重要的環節。因此,近年市府積極推動埤塘文化的保存及再生利用,透過農田水利灌溉、滯洪防災、生態景觀等3大方向結合埤塘與城市,讓埤塘在都市及鄉村扮演不同角色、產生嶄新價值,進而打造桃園特有水文化。

鄭文燦指出,許多埤塘在都市發展的過程中逐漸消失,因此,他上任後建立一套埤塘治理模式,由市府水務局、工務局、行政院農委會農水署等一同投入保留埤塘及生態紋理工作,並大幅提高城市防災韌性。此外,打造親水城市需要多方面的努力,近年桃園在推廣河川治理及水圳文化等相關指標均大幅提升,同時讓市民有感,相信本書將促進眾人對於埤塘文化的認識,進而支持保存埤塘文化,並對埤塘的轉化與再生產生新想法。

中原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向鴻全表示,對出身、成長於桃園的孩子而言,池塘、溪流、稻田都是熟悉的記憶,近年台灣的教育越來越關注在地性,他非常有幸參與市府這幾年水文化專書的出版,也讓他看見近年市府在治水上的努力。包括老街溪從過往桃園人的痛,轉變成美麗的溪流;南崁溪景觀生態大幅整治,成為騎乘單車好去處;中原生態埤塘公園啟用後也成為學生及居民休憩的好地方。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講師林煒舒表示,他很榮幸參與本書編撰過程,本書提到許多關於桃園埤塘的發展史,其中有許多充滿特色的埤塘故事,不僅編寫過程用心,也看見鄭市長對於保存埤塘文化的堅持。林講師指出,「圳、線、渠」可顯現桃園的埤塘因為時代不同,在命名上所存在的差異。例如桃園大圳是日本時代建造,命名方法便以線及數字為主,包括桃園大圳第一支線、第二支線、第1-4號池等;石門大圳是國民政府建造,命名方式則以渠及名稱為主,包括大牛欄支渠、霄裡分渠、西坡埤塘等。

社團法人桃園市野鳥學會榮譽理事長吳豫州表示,他在擔任桃園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期間開始逐年調查與關注在埤塘棲息的野鳥,107年市府為配合中央推動綠能政策,規劃在桃園166口埤塘舖設光電板;鳥會為守護野鳥生態環境,提出二十多年來的調查數據,希望經生態調查後,在保留生態多樣性的前提下再行審慎規劃,非常感謝市府接受建議,於當年11月公告暫緩推動光電埤塘,一同守護桃園的埤塘。

最後鄭文燦進行總結,「守護埤塘」是打造永續城市的重要基礎,這8年市府將埤塘當作生態綠洲,透過舉辦埤塘文化節、埤塘生態導覽、成立埤塘巡護志工隊等方式,落實埤塘鄉土教育,找回屬於人與土地的那份感情與記憶。鄭市長說,推廣桃園水文化需要長期的努力,期盼透過埤塘的多元利用,讓桃園埤塘產生新的再生方向,也希望透過針對埤塘的研究,打磨一把認識桃園的新鑰匙,迎來埤塘更多元的面向。

劉振宇表示,《觀塘.塘觀-尋訪千塘之鄉的桃花源記》全書綜合政策思考、成果實例、社會觀點和施政省思,引領讀者看見桃園台地埤塘的開闢史、追尋桃園埤塘的發展脈絡,進而看見埤塘的多元樣貌,希望讓社會各界共同討論都市水文化的建構、城市紋理的思考等議題,並一同妥善運用埤塘,將桃園打造為更具備滯洪防災能力的韌性城市,邀請市民朋友藉由本書,更認識桃園埤塘、瞭解桃園埤塘的重要性和價值所在。《觀塘.塘觀-尋訪千塘之鄉的桃花源記》可於桃園市轄的圖書館借閱瀏覽;至「桃園市政府電子書平台」即可線上閱讀,或於國家網路書店、五南網路書店、博客來、金石堂、誠品等網路書店購買實體書。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