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又不是黨主席,蔡總統邀集開會?

又不是黨主席,蔡總統邀集開會?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當天身為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立即請辭黨主席身份,以示負責,不過,隔沒幾日,蔡總統卻邀集黨內高層會議進行檢討,會中就四個重點聚焦討論,包括「執政團隊必須謙虛以對,朝野降低對抗,中央地方共同合作」等,不過,比較讓網友好奇的是,蔡總統又不是黨主席,憑什麼召集開會?被召集來的人,舒服嗎?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針對敗選負責請辭,現在內部正在進行黨主席的選舉準備,不過,蔡英文總統卻在日前邀集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與高雄市長陳其邁等人召開會議。

發言人張惇涵轉述,會議歷時約兩個半小時,「選後的各項檢討工作不會到今天就停止」民進黨已經按部就班進行新任主席的選舉程序;針對府院與各部會下一個階段的布局,將在立法院會期結束後進行檢討,「執政團隊要穩定政局,也要開創新局」。
張惇涵表示,會議四重點面向,包括執政團隊要更與人民感同身受,減輕人民負擔;執政團隊必須謙虛,朝野降低對抗;執政團隊要集眾人之力,確保國家安全與台海和平穩定;執政團隊要穩定政局,也要開展新局。

張惇涵指出,接下來的施政重點,將強化後疫情時代下,協助受衝擊產業,抑制高房價問題,照顧弱勢家庭及青年協助等重點著手,持續降低全球通膨的衝擊、平衡民生物價,來減輕人民生計負擔。
張惇涵說,這次大選,在野黨在多數的縣市取得執政權,中央執政團隊必須謙虛以對,面對新民意產生的縣市首長;在朝野關係上,執政團隊希望以協商來降低對抗,務使各項政策方案可符合國家及人民的最大利益;而在中央與地方關係上,中央一定會與地方政府合作,作更完整的溝通。
對於兩岸局勢,張惇涵說,為確保國家安全與利益,以及守護國家安全的決心,不應受選舉結果而動搖,台灣人民也會憂慮台海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昨與會者皆認為,沒有人要戰爭,「台灣政府與人民是如此,國際社會也如此,中國方面也是如此」。

對於蔡總統召開會議,國民黨呼籲民進黨政府別再自我感覺良好,別再傲慢對待人民強調,如果內閣遲遲不動如山,沒有人負起政治責任,只會讓人民認為民進黨缺乏反省的能力,呼籲執政黨應更深刻謙恭反省,並迅速回應人民的質疑。
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說,這次大選結果凸顯民意對執政黨的不滿與質疑,是一種不信任投票,但民進黨在選後的相關回應都沒有讓人民感受到負責的態度,「不要嘴巴講謙卑,實際上卻是傲慢,這不是人民所樂見」。

不過網友好奇的是,此次會議,究竟是以什麼位置立場去召開,會議是以國事會議為探討,還是民進黨內部呢?又談施政方針,也談民進黨內部因應,尤其看召集的人,都是民進黨內部要人,這大多是以民進黨內部為主。

只是,蔡英文總統己經不是民進黨主席,那憑什麼召開黨內的檢討會議,還是明辭暗地裡還是一樣,霸著黨主席位置呢?那底下的黨員,如此心服口服的去開會,並接受檢討嗎?大家應該是表裡不一吧!只是看到這個會議,只讓人感受到,蔡英文總統並沒有真心的檢討,反而想法設法想要再霸著權利,而底下的這些黨員,一句話都不敢反應,看得出民進黨內部的民主成份少之又少了。

相關新聞

快手科技將於2024年5月22日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

數字王國發佈Masquerade 3.0 推動面部運動捕捉邁進無標記點時代

嶺大舉辦2024年QS中國峰會校長論壇 探討數碼創新對中國高等教育的影響

巴黎貝甜攜手巴黎聖日耳曼發佈「Let’s Paris」全球廣告

時空壺宣佈重大軟件更新,推出AI翻譯實驗室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