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總投票數較2018少55萬 藍營少40萬、民進黨少15萬 | 政治

總投票數較2018少55萬 藍營少40萬、民進黨少15萬 | 政治

今年地方選舉民進黨遭遇創黨以來最大挫敗,本島19縣市長,只保住4席;國民黨內部有人認為是「大勝」,因此,選後很快就出現「勸進選總統」的聲音。

新北市長侯友宜5日到新莊辦謝票感恩茶會,前台北縣副縣長蔡家福當場喊出:「2024一起努力,繼續支持侯友宜」,為國民黨內拱侯友宜競選總統,再添一分聲量。

雖然,對於黨內勸進選總統,侯友宜一貫低調不回應,但他無疑是這次國民黨在地方選舉中最閃亮的星星。

根據中選會統計,侯友宜大贏民進黨籍對手林佳龍近46萬票,刷新藍綠在新北市長選舉中的得票差距;侯友宜在新北市29區全勝,這也是自新北市改制首見;侯友宜奪得115萬2555票,則是這選舉全國第一高票。

就連新華社發的台灣悼念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的名單中,國民黨枱面人物中只有主席朱立倫和侯友宜兩人。綠營和親綠媒體還為此大作文章。

不過,仔細分析這次投票結構,民進黨的大敗並不等於國民黨大勝。

根據中選會統計,國民黨在縣市長選舉部分拿下570萬1977票、得票率為50.03%;民進黨則是474萬3468票,得票率為41.62%,選舉投票率為59.86%,創歷史新低。

而2018年的地方選舉,國民黨獲得610萬2876票、得票率48.79%;民進黨489萬7,730票、得票率39.16%。今年國民黨雖然獲勝,但得票數少了40萬餘票,民進黨選票只減少15萬餘票。

因此,朱立倫在國民黨選後第一場中常會就坦承,他沒有一分鐘高興,國民黨的挑戰還非常多。

而民進黨立委林俊憲11月29日上午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回應民進黨敗選原因時指出,與2018年的地方選舉比較,國民黨的總得票數反而減少,這次選舉,民進黨的支持度沒有化成民進黨的得票,很多支持者沒有出來投票;民進黨要檢討,為什麼人民會對民進黨失去熱情?

由此可見,民進黨的大敗主要是人民普遍討厭民進黨,跟國民黨「得民心」並無直接關係,2024總統和立委選舉,藍綠都不可能躺贏。

相關新聞

第三屆年度頒獎典禮上公佈了 NORTH AMERICA’S 50 BEST BARS 的榜單,墨西哥城的 HANDSHAKE SPEAKEASY 被評為 THE BEST BAR IN NORTH AMERICA

東京站酒店「碳中和住宿計劃」覆蓋全部客房,攜手共築可持續發展的世界

Ratan Tata 榮獲知名 KISS 人道主義獎

華為雲昇騰AI雲服務落地香港,澎湃算力打造企業出海加速度

第135屆廣交會展示革命性家居創新

華為雲昇騰AI雲服務助力香港打造國際科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