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台股週線連五紅!外資本週回補328億元 法人操作建議一次看|財經

台股週線連五紅!外資本週回補328億元 法人操作建議一次看|財經

文/李錦奇

台股這波反彈氣勢強勁,雖然今天收盤下跌42點,收在14970點,萬五大關得而復失。但整週仍是上漲192點,週線漲幅1.3%,週線連五紅。外資也回補買超328億元。展望後市,投信法人樂觀認為台股多頭行情可望持續。

PGIM保德信金滿意基金經理人廖炳焜指出,近期至農曆春節前的財報干擾降低,且外資即將放耶誕節與新年長假,有利給予內資股、中小型族群接棒表現空間。

廖炳焜認為,目前台股這波多頭行情有望維持,可觀察以下幾點原因,首先美股持續強勢,道瓊指數率先站回年線位置,再來是技術線型已扭轉之前頹勢,第三為美國聯準會的態度轉為鴿派,加上巴菲特大舉買進晶圓龍頭大廠以及外資近期回補鮮明,顯示國際資金對於台海風險的擔憂降低。

短期而言,廖炳焜分析,供應鏈庫存問題已反映於前波股價回檔,而聯準會主席鮑威爾言論鷹中帶鴿,美元指數續弱、美債殖利率亦持續拉回,均有利於台股維持多頭氣勢,短線可觀察12月中美國將公布CPI及召開FOMC會議,屆時市場可能偏向觀望,一旦12月升息幅度及終端利率進一步確定之後,只要方向上符合市場預期,則有利於台股作夢及紅包行情延續至3月。

不過,廖炳焜提醒,由於台股這波彈幅已來到半年線之上,目前呈現高檔震盪,在短線漲幅已大的前提下,短期橫盤整理機率較大,甚至可能出現漲多回檔,但只要半年線帶量守穩有撐,震盪後有望見到指數續揚。

選股方面,布局建議以業績成長、前景能見度高之產業為主為佳,包括供應鏈管理佳之企業、非蘋手機銷售成長題材、光學、伺服器、生技等。

富蘭克林華美中國A股基金經理人沈宏達表示,北京當局在爆發「白紙運動」後,當局表示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應解盡解」,減少給民眾帶來的不便,市場預估中國防疫措施將逐步放鬆,有利於中國國內經濟活動重啟,中國消費動能若能因此展開復甦,也會有利於科技或電子產品的庫存加速去化。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表示,明年上半年全球仍將壟罩在美國升息循環的搖擺下,市場具波動性,此時,不妨利用定期定額「倍金術」兩千兩檔投資策略,選擇如:科技加上生技股票基金,或是以台股搭配、全球或特別股基金的組合,提供小資族也能輕鬆入手的彈性組合,透過紀律性的定期定額扣款,以幫助投資人將薪水盡力轉化為財富。

凱基未來樂活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李怡勳表示, S&P 500大企業財報公布,結果顯示企業獲利能力尚未反映經濟有衰退跡象,因此市場上也有一派論調,若經濟沒有進一步衰退與惡化,在市場已預先反應經濟衰退疑慮下,市場也不排除直接反轉向上的可能性。

因應市場趨勢混沌不明,李怡勳建議不想錯過市場行情但又不想過度曝險的投資人,可以透過納入股票+掩護性買權、對抗通膨資產及投資等級債部位的多重資產商品對應盤勢波動,並結合信用循環模型策略因應景氣任何可能變化。

李怡勳解釋,殖利率已來到史上少見高點,可預期明年債券價格將具增值潛能;而具備固定收益特性的投資等級債,將是可留意的投資方向。

李怡勳認為,不論接下來是面臨停滯性通膨進入延長賽,或是經濟進入輕微衰退時期,凱基未來樂活多重資產基金可以透過投資等級債爭取息收;以股票搭配掩護性買權增添多元收益來源;以抗通膨債券+大宗商品+REITs組「對抗通膨資產」減緩通膨衝擊。

根據EPFR基金流向資料顯示,截至11/22止,投資級債券基金已連續五周出現淨流入,而非投資級債券基金則是在今年八月以後首次出現淨流入。從資金流向可發現,目前債券殖利率來到近10年高點、評價面極具吸引力,而出現資金淨流入;隨著利率不確定性逐漸消退,聯準會主席鮑爾近期也釋出12月將放慢升息節奏的訊息,市場預期未來美國利率雖仍會逐步上揚,但積極升息的情境已經過去,債券評價面的吸引力激勵國際投資人開始進場投資債券。

施羅德(環)環球收息債券產品經理王翰瑩說明,全球多元債券透過佈局全球各類型債券,一舉掌握各種債券的投資機會,主要市場第四季以來的債市報酬率,精彩可期。  2023年預期亦會充滿挑戰與機會,建議投資人審慎操作,運用全球多元債券市場,以較高品質且具價值面優勢的投資等級債券為主,輔以搭配非投資等級債券以提高收益與潛在資本利得。

另外,統計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自10/24高點4.24%下滑以來,各類債市隨美國公債反彈,其中較高品質的全球高評級複合債和投資級公司債指數幅均接近8%(彭博資訊,截至12/1)。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2023年景氣下行為確立的趨勢,但是否惡化至經濟衰退或停滯性通膨猶未可知,建議不要只單押一種債券類別,最好能以廣納各類債券,交給專業團隊隨時因應局勢變化能靈活調整配置的全球複合債券型基金為核心,廣納各債市利基。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現階段債市配置,可參考投組中是否具有3D元素,(1)Defense防禦至上:考量全球央行升息潮後,對經濟壓抑的效果顯現,高品質且具防禦特色的企業債或美國公債將可持續受投資人所青睞;(2)Diversification分散為宜:除了高於六成應配置於投資級債外,也可酌量並精選殖利率較高的非投資級債或新興市場債,以增加收益空間;(3)低存續期-防範通膨硬撐風險:多家機構預期美國通膨於2023年仍難降至聯準會的2%目標,建議持債平均存續期間宜低於5年,以防禦利率風險。

相關新聞

更多發言

熱門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