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南方女神的逆襲」屏美館開展 56位藝術家作品精彩呈現

「南方女神的逆襲」屏美館開展 56位藝術家作品精彩呈現

記者闕玄/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於2022年歲末以「南方女神的逆襲」為名,集結56位藝術家作品於屏東美術館展出,以縣府文化處與臺東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品為展覽主軸,並邀請兩位長期關注南方在地文化的藝術家張新丕、王有邦共同參展,透過藏品的回望與連結,勾勒大南方美術發展的未來想像。

「南方女神的逆襲」屏美館開展。(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文化處指出,這次屏美館全棟特展分為「南方形」、「原民現身」、「現代變異」「當代複語」,以及藝術家張新丕「斜陽」與王有邦以「Kucapungane(古茶布安)影像與文件」六個脈絡子題。

展覽核心以典藏為基礎,以屏東美術館、臺東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三館串聯,進行跨館交流與深度對話。一般大多認為藏品已是過去式,或早已被理解,因而並無新奇之處,然此展希冀透過重新閱讀典藏作品,從中探勘新的連結,唯有透過不斷地重新觀看,才能發現其新意。

文化處長吳明榮指出,於屏菸1936文化基地14號倉庫,打造屏東第一座縣立美術館,已完成發包,明年此時就有全新的藝術展覽場域,藉由這次特展作為跨館合作的起點,未來新的美術館完工後,期待與國際接軌。

策展人鄭勝華老師說,取「南方女神的逆襲」之意,美術館(museum)一詞,就原初希臘文字源而言,乃指祭祀希臘神話中謬斯女神(muses)的廟,後來延伸為學者聚會,作哲學思考之場所。就此而言,美術館應可視為當代人們精神生活的謬思女神,提供人們得以跳脫沉重現實,激發生命靈感、提升精神能量與反思文化、深入歷史與自我沉澱的場所。

這項特展從即日起至112年3月12日,期間三場藝術家座談,12/3「影像、生命檔案與歷史」、12/17「熱帶、南方」、1/7「地方美術史進行式」,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