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民進黨吃相難看 邱議瑩護航耍特權

民進黨吃相難看 邱議瑩護航耍特權

民進黨吃相難看 邱議瑩護航耍特權|政治

許怡雯 報導

吃相難看,捐錢表忠免罪?2019年的華航國安私菸案,時任華航副總經理的羅雅美、邱彰信,均雙雙被調任非主管職。不過羅雅美在今年3月回任華航副總,邱彰信也將在12月1日調任主管職的聯合管制處長。而從監察院的政治獻金網查詢,可發現羅、邱二人在私菸案爆發後,均曾對綠營政治獻金,羅雅美捐了二十萬,邱彰信捐了十四萬。不滿被特權壓迫的華航內部人員表示,這根本就是「捐錢表忠」。

華航國安私菸案,多人遭到懲處,後續卻有新發現。去年邱彰信一審遭判決兩年八個月;二審開庭,邱堅持無罪;羅雅美今年三月回任華航資深副總。根據監察院政治獻金網,羅雅美和邱彰信均曾捐給綠營不少政治獻金。羅雅美在2019年12月、2020年1月分別捐了10萬給當時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由於政治獻金法規定,個人對單一候選人的每年捐贈額度上限就是10萬元,羅雅美算是兩個月內就「捐好捐滿」。邱彰信在2020年、去年12月,分別捐了7萬元給民進黨。

羅雅美在2018年到2020年間,共有24筆政治獻金,其中18筆捐給綠社盟,一筆捐給基進黨,以及捐給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候選人周威佑、阮昭雄和李建昌。2020年總統大選前,並無捐款蔡英文的紀錄。

邱議瑩日前在立法院受訪時說明,邱彰信在2020年就透過考試進入華航,「所以他在華航任職的時間,比我擔任立委的時間還要更久」。「公司的事情,我絕不、也從來不過問,我只給弟弟最大的支持,我知道他會在自己的工作上面努力、認真與奮鬥」。

不過但當有媒體詢問,華航此舉遭批是「把人命當兒戲」,邱議瑩則瞬間爆氣反嗆:「你是哪一台啊,你怎麼會問這種問題啊,什麼叫人命當兒戲啊,我覺得你好低喔。」

對於民進黨的狀況,有專家批評,特權與跋扈帶來腐敗,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敗選,這兩項要素屢屢在網軍側翼橫行、國家機器出征、綠衛兵官員囂張等「綠能你不能」事件中表露無遺。在黨中央檢討之際,曾捲入國安私菸案的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之弟邱彰信高升,赤裸裸地「卡位」不顧吃相,邱議瑩更出面護航的景象,何嘗不是民進黨敗選照妖鏡。

專家指出,羅雅美、邱彰信身上都有撕不下的「特權」標籤。羅雅美過去曾任國安會前秘書長邱義仁機要,後轉華膳空廚,在蔡英文總統任內首度出訪時,被親切喊聲「小美」後,四級跳從子公司採購經理升任華航資深副總;邱彰信也因邱議瑩因素,升官之路被各界以放大鏡檢視。

專家強調,回顧二○一六年蔡總統上任,下令謙卑再謙卑,六年過去,民進黨守護的價值不見了,選民以選票表達抗議。同一天內,民進黨代理黨主席陳其邁強調要「徹底檢討」,再次提出「謙卑」面對民意。
同一天,羅雅美、邱彰信被爆出在私菸案爆發後對綠營政治獻金;邱議瑩跋扈護航其弟。當民進黨一邊檢討,一邊繼續將特權與跋扈之手伸進華航時,赤裸裸地描繪著民進黨「假檢討、真搶位」的實況。

相關新聞

更多發言

熱門

相關新聞

The Channel Company 宣佈新收益總監 Wayne Silverman 上任

第135屆廣交會重磅展示硬核機械,為工程建設注入新動能

戰火未歇 烏克蘭重建之路如何走?台灣加入合作新篇章

中集車輛H股回購要約獲股東大會表決通過 首個接納截止日为2024年5月2日

下一代期權協議Moby登陸主網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宣佈,巴黎餐廳 PLÉNITUDE 成為 THE ART OF HOSPITALITY AWARD 2024 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