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學者擔心蔡政府邀美國眾院議長訪台 炒熱「抗中保台」牌 | 兩岸

學者擔心蔡政府邀美國眾院議長訪台 炒熱「抗中保台」牌 | 兩岸

台灣地方選舉投票第二天,11月27日,上海美國領事館附近的烏魯木齊中路發生群眾抗議清零政策的快閃活動,引起各國媒體關注;由於部分抗議群眾手持白紙(象徵清零),因此,此次抗議活動也被稱為「白紙革命」。

與歐美各國的熱烈反應相反,一向以「抗中保台」為訴求的蔡政府對於白紙革命的反應慢半拍且冷淡,事隔2天後,陸委會才於11月29日發表簡短聲明:「呼籲中共當局應儘速回應人民要求、調整不合理與過當的限制,並且以理性和平態度處理抗爭事件。」

事實上,大陸各地反清零、反封城的抗議活動早就爆發,如10月13日的北京四通橋抗議、11月14日的廣州群眾抗議、11月26日的南京傳媒學院和平抗議、11月27日的上海烏魯木齊中路抗議和北京亮馬橋抗議,期間還有鄭州富士康廠的員工反封控行動等,但蔡政府都沒回應。

11月30日,當中共當局已回應民眾訴求而局部解封廣州、上海等城市時,台大學生當晚才在校園內辦悼念會,但現場的兩百多人中,卻有不少的外籍生和外籍人士。

難道台灣民眾不關心白紙革命?恐怕不是。根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的調查,從11月28日至12月1日,白紙革命及中國清零的相關消息,都是台灣民眾最關心的國際議題。(見表)

蔡政府不像過去「逢中必反」,是有美國因素在內。財團法人兩岸關係研究院執行長潘兆民分析,由於拜習會後,美中開始控管衝突,因此,美方這次並未介入白紙革命,也讓習慣打「抗中保台」牌的蔡政府失去靠山,因此反應冷淡。

11月30日,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去世,府方反應也很冷淡,僅由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於當晚回應,有注意到這項消息,也希望家屬節哀珍重。

潘兆民表示,蔡政府對於白紙革命及江澤民去世的反應,根本無助於兩岸關係改善。

展望蔡總統未來不到1年的任期,潘兆民認為,民進黨還是會根據美中競和態勢操作「抗中保台」,即藉華府之手刺激北京,導致北京對台施壓,民進黨再順勢在選舉中炒作「抗中保台」議題。

潘兆民指出,未來民進黨的「抗中保台」牌靈不靈,還要看美國兩黨角力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判斷。

美國期中選舉,眾議院由共和黨奪回控制權,而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早早就表示,無論將來由誰出任,議長和國會議員都有權出國訪問,地點也包含台灣。

潘兆民指出,只要蔡政府邀請,新的共和黨眾院議長就極有可能會訪台,如果習近平因此對台施壓,那就正中民進黨下懷,可以藉機炒熱「抗中保台」,進而影響2024年總統選舉。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