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臺灣科學節限定好禮  趣味DIY木製自動機   2023永續行動桌曆

臺灣科學節限定好禮  趣味DIY木製自動機   2023永續行動桌曆

記者張辰卿/台北報導

今年邁入第三屆的臺灣科學節(11/5-11/13)已圓滿結束,由教育部及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辦、串聯全臺五大科學博物館(海科館、科教館、科博館、科工館、海生館)共同籌辦的年度大型科普活動,以「擘畫環境永續的藍圖」為主題,策畫多元、創新且精采絕倫的各項精選活動,每年舉辦近千場科普活動等你來一起玩科學,今年更是吸引超過36萬人次參與!

第三屆臺灣科學節文創禮品結合今年度主題「擘劃環境永續的藍圖」,設計「2023永續行動桌曆」,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發想,設計12個主題月份的插畫,將每個月份融入SDGs的永續行動或知識,從環境、自然、生物、綠建築、綠能設施、國際日等,傳遞讓地球更好的科普知識。

▲透過小翻頁設計元素,認識臺灣的溼地動物。(圖/臺灣科學節/提供)

包含原民智慧中的綠建築、聯合國每個月訂定了哪些關於自然環境、文化教育等等的國際日,日常生活中除了隨手關燈、節約用水外,食用當令食材、採用環保標章商品更能幫助實現環境永續的目標等。

桌曆加入三變卡、小翻頁、動態轉盤的設計小巧思,讓擺在桌上陪你12個月的桌曆,不只有科普意義,更提供不同的閱讀樂趣! 期許每個在使用桌曆的夥伴,都能成為守護地球環境的行動者。

第三屆臺灣科學節以自動機(Automaton)的原理,設計「臺灣凸輪機關DIY組」,透過手動做為動力來源,以內部機件的連動,完成設定的動作。

自動機從發展以來應用類型廣泛,音樂盒、寫字人偶、機械鐘等都有應用到,英文單字更源於古希臘語:αὐτόματος(automatos),意為 「以自我意志動作」。

▲2022第三屆臺灣科學節限量文創好禮-臺灣凸輪機關DIY組及2023永續行動桌曆。(圖/臺灣科學節/提供)

超酷的「臺灣凸輪機關DIY組」以臺灣本島為主體外型,分為北、中、南、東四區,並於其上設立臺灣科學節五大科學博物館承辦館所(海科館、科教館、科博館、科工館、海生館),由四組外型不同的凸輪來驅動,凸輪的輪廓曲線將決定輸出的動作程序,慢慢轉動,可以仔細觀察四個區域上升、暫停及下降等動作,寓意以五個館所為基礎,臺灣在永續發展上有許多科學貢獻,並持續前進!

2022第三屆臺灣科學節活動滿意度調查募集中,完整填寫問卷即可抽多項文創好禮,包含上述「臺灣凸輪機關DIY組」和「2023永續行動桌曆」兩項限量文創好禮喔! https://reurl.cc/EXraWK

一起動手玩科學,期待2023第四屆臺灣科學節!臺灣科學節官網 https://tsf.moe.edu.tw/

相關新聞

俄羅斯諾鎳公司創新解決方案將助力亞太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2023年馬來西亞核准投資金額創新高 海外房地產說明會即日報名開跑

極兔發佈首份 ESG報告,推動全鏈路綠色運營,讓可持續物流惠及全球

加密貨幣市場大事件:嘉實國際兩大藍籌加密貨幣比特幣現貨ETF(HKD櫃台證券代號:03439;USD櫃台證券代號:09439)及以太幣現貨ETF(HKD櫃台證券代號:03179;USD櫃台證券代號:09179)將於4月30日正式上市交易!

Movement Labs 於 A 輪融資活動中籌集了 3,800 萬美元,將 Facebook 的 Move 引入 Ethereum

Olight傲雷17週年慶典:慈善活動籌得善款,助力提高自閉症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