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111學年全國學生美術比賽 東光國中再創佳績 黃曉柔得特優

111學年全國學生美術比賽 東光國中再創佳績 黃曉柔得特優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111學年度全國學生美術比賽成績揭曉,宜蘭縣東光國中美術班學子表現優異,共有6位學生贏得1項特優、6項佳作,其中807班的黃曉柔,不僅在平面設計類獲得特優,也在書法類獲得佳作,表現最為亮眼。

黃曉柔在110學年度全國學生美術比賽書法類,就贏得特優,今年則以「負重-少子化的悲歌」作品,再創最高榮耀,指導老師為吳成琇。其他獲得佳作的類別、學生、班級和指導老師分別為:書法─807黃曉柔、707許芮寧、707張淨紜;版畫─707蕭宇暘(指導老師許韋㕇)、907蕭詠韓(指導老師潘勁瑞);西畫─907黃念儒(指導老師許韋㕇)。


▲黃曉柔說明創作發想與過程。(圖∕陳木隆攝)

校長陳志勇表示,黃曉柔同學是該校美術班設班26年來,第一位連續兩年在全國學生美術比賽不同類別締造特優的歷史紀錄,更是宜蘭縣贏得該項比賽平面設計類特優的第一人。美術班孩子們的表現優異,真是可喜可賀﹗感謝老師們的用心指導。

全國國中設有美術班的學校共有86所,經過各校、各縣市等層層評比後,進入全國賽每一類各約200件作品,再從中評選出二件特優、二件優等、三件甲等,以及佳作若干,能夠獲獎實屬不易。黃曉柔的「負重-少子化的悲歌」,主題契合時下少子化、高齡化議題,而且運用雕塑技法,創作出特色獨具的作品,獲得評審的青睞。


▲黃曉柔進行雕塑創作。(圖∕陳木隆攝)

指導老師吳成琇指出,黃曉柔是天才型的孩子,不僅多才多藝,自學能力很强,學習態度積極,常常犧牲午休、假日時間,不斷的鑽研創作,迭有令人驚艷的表現,這次運用紙黏土和雕塑技法的得獎作品,是她優化學習結果的呈現。

該項作品共有將近30張臉,只有一個是嬰兒的臉,其他都是老人的臉,個個表情痛苦,突顯出少子化的「悲歌」與「負重」的感覺,每一張臉表情各不相同,為了雕刻出老人家的神情,黃曉柔從生活週遭和上網去搜尋捕捉不同的模樣;其中唯一嬰兒的臉,還是取自班上一位長著嬰兒臉的男同學呢!


▲吳成琇老師(左)說,黃曉柔同學是多才多藝天才型的孩子。(陳木隆攝)

黃曉柔說,那個小嬰兒的臉原本放在畫面中央,但為了顯現出更有壓迫感,和老師討論後改放在畫面左下方,每個人的表情因為擁擠都顯得很痛苦、猙獰,通常小嬰兒的臉都圓圓的,為了更清楚區分嬰兒跟老人的不同,老人的臉型有稍微做長一點,小嬰兒的臉特別噴漆,為了更亮更凸顯他,整體色調用淡棕色,越靠近小嬰兒的地方幾乎沒有顏色,邊角打暗,可以讓視覺更聚焦在嬰兒上。

大概從今年3月開始製作,每一張臉都是用紙黏土捏出來的,一開始先捏嬰兒的臉;近30張臉捏完後發現還有老人臉部的皺摺,拿著雕刻刀在每張臉刻上清楚的紋路,包括額頭、魚尾紋、眼袋、法令紋、臉頰、眉頭等地方,有的要刻掉,有的要補土,在製作的過程中,也不斷的摸索「雕與塑」,讓她對雕塑產生了興趣。


▲黃曉柔(中右)與設計指導老師吳成琇(中左)、校長陳志勇(右)、藝才組長許韋㕇(左)合影。(圖∕陳木隆攝)

黃曉柔表示,少子化、高齡化的議題,在他們這一代,就像作品中,小孩的比例越來越少,壓力越來越大,老人的比例越來越多,所帶來的影響已經顯現在各個層面,如房價、許多學校因招生不足而倒閉,讓每個人都很擔憂,再這樣下去,會影響整個政府的運作。這是她第一次參加平面設計類的比賽,能有這麼好的成績,常感謝指導設計的成琇老師、水墨的宛玲老師,無私奉獻心力在暑假花費額外時間指導她,讓她在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

相關新聞

Puerto San Antonio 和智利交通和電信部在馬德里與有意建造 Puerto Exterior 的公司成功舉行會議

Addverb 發佈 2023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詳述該公司邁向技術生態的旅程

Microland 宣佈獲得 Juniper Networks 的全球 Elite Plus 身份,推出網絡即服務產品

2024Q1:天合光能210組件累計出貨120GW,光儲融合繪製新能源新時代

應科院與入境處攜手合作

GO CAYIN 透過先進的應用程式和無縫整合重新定義數位看板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