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電動車、多元電力、淨零碳排成3大投資趨勢!法人叫好 爭相募集新基金 |財經

電動車、多元電力、淨零碳排成3大投資趨勢!法人叫好 爭相募集新基金 |財經

文/李錦奇

中長線投資趨勢有哪些值得留意?投信法人點名3大話題,分別是電動車、多元電力、淨零碳排,背後商機驚人,因此也紛紛募集相關基金,幫投資人卡位掌握。

電力的重要性,已經不言可喻,今年的俄烏戰爭,更造成歐洲面臨能源危機與冬天供暖問題,歐洲加大對石油與天然氣的採購下,國際能源市場競爭激烈,也導致部分新興國家無法滿足需求而面臨電力短缺,形成一惡性循環,這也讓各國不得不持續加快多元電力發展,以穩定供電,在政策鼓勵下,也形成龐大的電力商機。

群益智慧聯網電動車基金經理人洪玉婷表示,供電穩定不只是民生問題,還是產業運作,甚至是國家安全的問題,因此如何降低對於單一發電方式的依賴,透過電力轉型、發展多元電力以穩定供電是各國家的重要課題,也順勢帶動太陽能、風力發電等產業發展。

以美國而言,先前公布的通膨削減法案4370億美元的預算中,將提撥3690億美元發展再生能源,其中以太陽能為主力,電廠投報率料更為穩健,根據市場預估,以太陽能產業為利,在其料更為普及,同時設備成本也可望降低下,指數年度EPS呈現逐年增長態勢,此外,包括太陽能、風力等多元電力轉型,市場預期至2050年每年投資金額可望達3.3兆美元,產業前景值得期待。

另一個受到各國政策鼓勵的產業,就是電動車。洪玉婷表示,電動車銷量持續增長,已是各國際大廠競相發展布局的領域,相關零組件與基建發展亦可期,市場預估至2035年,電動車產業產值上看6兆美元。

洪玉婷表示,產業革命不僅已啟動,在不遠的將來電動車可望成為移動工具的主流,且就最新的產業生命周期來看,正在崛起的電動車產業才剛進入成長期中的高速成長階段,現階段可說是布局電動車產業的最佳時點。

群益投信因此推出「群益智慧聯網電動車基金」,目前正在募集中,希望協助投資人一次掌握全球雙電商機,與市面上其他電動車主題基金不同之處在於,該基金瞄準的不僅是電動車商機,而是全球電動車與電力兩大雙電趨勢,投資組合囊括電動車製造、儲能技術、自動駕駛、車聯網等相關個股,提供投資人參與未來三十年全球變革趨勢,尋求受惠於轉型趨勢的投資新機會。

第三個當紅話題,無非就是淨零碳排了。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2022全球風險報告》指出,氣候變遷已成為現階段最被高度重視的議題。《巴黎協定》將全球升溫目標控制在攝氏1.5度,已成為人類生存最重要的指標之一,而「減少碳排」更成為全人類共識,因為唯有地球永續、才有經濟發展可言。

柏瑞投信表示,《巴黎協定》的出現,帶動了全球ESG減碳的趨勢。為了達到氣候目標,全球必須在2050年前達到淨零排放(Net Zero),以支持《巴黎協定》的積極目標,是屬於整個世界和各大企業的重要投資議題。

在此趨勢下,不但各國政府陸續響應,全球科技龍頭大廠亦紛紛跟進,除了自己帶頭減碳,也幫助別人減碳。柏瑞投信表示,根據各家研調機構的結果顯示,到2050年全球減碳商機合計將達上百兆美元。

舉例來說,國際能源署(IEA)在2022《世界能源展望報告》中表示,儘管全球在採用潔淨能源上有所進展,但要達成淨零與氣候目標仍有賴更積極的政策行動,並需要在2030年前將投資金額從目前的約1.4美元提升到4兆美元。

柏瑞投信2019年即率先呼籲「用投資愛地球」,今年鎖定全球淨零排放多元商機,領先推出境內首檔接軌《巴黎協定》目標的「柏瑞ESG減碳全球股票基金」,預計在12月19日展開募集,由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擔任基金保管機構,將發行新台幣、美元以及人民幣三種計價幣別,額度上限為新台幣200億元。

柏瑞投信表示,該檔基金投資範疇不只侷限在投資「自身生產過程中減少「碳足跡」之企業」,而進一步聚焦投資在「能幫助客戶減少碳排的產品或服務之企業」。從五大減碳主題商機,包括能源效率、數位轉型、低碳運輸、生產效率和替代能源,嚴選產品或服務能夠幫助別人減少碳排放的企業,透過ESG三道工法層層把關,重點精選優質減碳股打造投資組合,為投資人掌握全球減碳新契機。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也表示,就題材而言,符合政策方向的領域可望有較多投資機會,如:綠色發展和有序脫碳題材應會受惠新能源車至太陽能等相關企業。事實上,在全球朝淨零排放目標邁進下,基礎建設產業在許多領域都扮演關鍵角色,可望迎來數十年的成長週期並加速產業轉型,而歐洲綠色新政也持續推動替代能源、輸電網路管線升級和提高能源效率等發展,基礎建設基金可望在具備中長期題材下而表現穩健。

相關新聞

更多發言

熱門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