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脾虛對健康影響大!留意身體這4變化 3招教你補脾

脾虛對健康影響大!留意身體這4變化 3招教你補脾

脾臟是氣血生化之源,脾臟不好就會影響其他臟器的健康,之所以很多人出現脾虛的問題,主要是跟飲食重口味、偏愛生食、暴飲暴食、作息不規律、壓力大、情緒不穩、缺乏運動等原因有關。至於,中年人脾虛可能不僅是因為不健康的生活,因為隨著年齡的增加,身體功能慢慢衰退,脾臟也不例外,導致脾虛。脾虛是一種器官功能不足的表現,想要恢復身體健康,要及時關注脾臟的健康,尋找有效的方法進行調理。

 

脾臟是氣血生化之源,脾臟不好就會影響其他臟器的健康。示意圖:截自freepik

脾臟變虛的原因包含睡眠不足,中醫上認為,心脾兩虛的人睡眠質量很差,經常會有心悸、多夢、食少、乏力等症狀。睡眠對脾胃健康影響很大,如果睡眠不足會導致脾胃無法正常休息,還可能會導致胃酸增加、胃血流量減少,進而影響到脾胃的健康,所以經常熬夜的人會出現脾虛的問題。

 

如果睡眠不足會導致脾胃無法正常休息。示意圖:截自freepik

此外,飲食不健康也是原因之一,現在人們的生活條件變得越來越好了,很多人長期吃外食,外食大多都是以辛辣刺激、油膩為主,總是吃這些食物會加重脾臟的負擔,誘發脾虛。

 

外食大多都是以辛辣刺激、油膩為主,總是吃這些食物會加重脾臟的負擔,誘發脾虛。示意圖:截自freepik

缺乏運動也會導致脾虛,很多人因為工作的原因需要長期坐著,下班回到家也總是躺著,一整天下來都不怎麼運動。長期缺乏運動會導致體內的氣血流通不暢,久而久之會感覺手腳冰涼、消化功能下降,慢慢形成脾虛;此外,現代人生活節奏非常快,很多人壓力很大,容易思慮過度,脾氣暴躁,還會出現食不下咽的情況,長期在負面情緒下,會影響消化系統,所以情緒對脾臟健康有很大的影響。

 

脾虛,人就等於廢一半,身體出現4個變化,就該及時養脾了。首先,「糞便黏膩,不易沖乾淨」,如果脾虛了,那麼糞便也會出現異常,因為體內的水分不能及時運化出去,會導致糞便當中的水分變多,糞便會變得黏膩,黏在馬桶上就不容易沖乾淨,而且糞便也不容易成形,顏色有點偏綠。

 

第二,「舌苔厚重」,脾虛的人有可能是濕氣重導致的,也有可能是濕熱問題導致的,前者是寒症,後者則是熱症,都可以透過舌苔來進行辨別。正常情況下,舌苔應該是薄薄紅潤的,舌頭周圍一圈沒有齒痕。如果是寒濕導致的脾虛,舌苔會發白髮厚,口腔感覺黏膩;如果是濕熱導致的脾虛,舌苔會發黃髮厚,口腔容易出現異味,有酸澀的感覺。

 

此外,吃完飯之後,大腦會有睡覺的提示,但是這種現象通常不會很明顯,但如果每次吃完飯都感到很想睡覺,可能就是身體在提示你該補脾了。飯後是脾臟工作的高峰期,需要消耗很多能量與氣血,大腦當中的氣血供應會缺乏,容易出現「愛睏」的情況,如果不睡覺,根本無法繼續工作或學習,代表脾臟可能受損嚴重了。

 

最後一點,面部暗黃無色澤,脾胃虛弱容易導致身體濕氣重,濕氣重會反映在皮膚上,導致面色暗淡沒有光澤,看起來病怏怏的。脾氣充足,代表體內的氣血也充足,皮膚呈現紅潤光滑、有彈性;如果脾虛嚴重,則會導致面色萎黃,還會出現皺紋、脫皮等問題,這是因為氣血不足導致的。

 

脾虛調理身體,養脾要牢記3點。第一,注意調節情緒,長期處於不良情緒當中,會導致脾虛的問題,所以想要養脾就要調節好情緒,保持樂觀的心態。心情不好的時候,可以多出去走走或者跟別人傾訴一下,不要總是憋在心裡;第二,注意飲食,想要養脾,飲食上要保持清淡,多吃五穀類並按時吃三餐,少吃高脂肪、高熱量和辛辣刺激的食物。且吃飯時要做到細嚼慢咽,能夠減輕脾胃的負擔。最後,可以按揉兩個穴位。想要養脾,可以按足三里和肚臍,足三里位於膝蓋下方三寸處,是脾經通過的主要穴位之一,每天按揉50至100次能夠幫助調理脾胃;順時針按揉肚臍,每次進行5分鐘或者上下推動肚臍兩側直至微微發熱,也可以調理脾胃。

 

資料來源:每日頭條

 

這篇文章 脾虛對健康影響大!留意身體這4變化 3招教你補脾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