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民進黨屏東、台南首長險勝 高雄議員未過半 | 政治

民進黨屏東、台南首長險勝 高雄議員未過半 | 政治

民進黨遭遇創黨以來最大挫敗,在本島19個縣市中,只保住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4個縣市長;即便如此,在台南、高雄、屏東,民進黨都選得比預期辛苦,特別是屏東縣長,只贏國民黨候選人1萬1千多票。

屏東縣長國民黨候選人蘇清泉不滿開票過程冗長,過程出現抄錄失誤、誤植等問題,已於28日提出選舉無效訴訟。國民黨中央、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也同時要求屏東縣選舉委員會、地方法院依法行政,立即保全證據、立即啟動驗票。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指出,這次屏東縣開票過程奇慢無比,甚至比人口400萬的新北市還慢,讓屏東縣民感到相當難以理解的是,多處票匭出現選票數誤植情形,出現重大缺失;另外,選舉人數一變再變,屏東縣選委會必須對國人說清楚,並依法保全證據,絕對不可做出相關消滅證據的行為,否則國民黨團將會依法追究。

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廖達琪指出,民進黨這次在台南、高雄、屏東選得並不好,國民黨台南市長候選人謝龍介在選前民調的得票率最好就兩成,但實際得票率卻是43%,只輸民進黨現任市長黃偉哲5%。

黃偉哲得票率從原先預估的六成跌到五成以下,廖達琪分析,首先是黃偉哲與民進黨中央派系關係不密切;其次,黃與台南地方勢力,如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議長郭信良長期不和;還有他的競選總幹事、市議員謝財旺服務處被槍擊,曝露治安缺失;再加上謝龍介非常善用媒體抄作議題。

屏東縣長選舉最讓人跌破眼鏡,民進黨候選人周春米得票率只贏蘇清泉2.5%,而2018年民進黨候選人潘孟安則是贏蘇清泉將近13%。

廖達琪分析,周春米是現任縣長潘孟安力捧,並沒有得到地方實力派人物,如立委莊瑞雄、鍾佳濱的支持;特別是長期耕耘地方的立委蘇震清還曾經一度表態支持蘇清泉,這對於民進黨選情的影響更大。

民進黨高雄市長陳其邁雖然贏對手23萬票,但得票數只有76萬票,只比2018年他敗給韓國瑜時的74萬票,只多出2萬票;跟2014年陳菊選市長的99萬票、2020年蔡英文選總統時在高雄得到的109萬票,都有很大差距。

廖達琪分析,高雄的情況與屏東相同,陳其邁雖屬英系,但與陳菊一派還是有嫌隙,2018年與韓國瑜對決時,陳菊文宣戰將全力輔選、炒熱選情,當年投票率高達73%,而今年卻只有58%,選情偏冷,陳其邁得票數、得票率自然無法衝高。

民進黨的高雄市議員這次也只拿到27席,不及國民黨的29席,這是因為超額提名了37位候選人;由於民進黨議員席次未過半,未來在議長選舉中,會很辛苦。

不過,據廖達琪分析,在65席高雄市議員中,有9席是無黨籍或其他政黨,但其中不少是親民進黨,因此,民進黨還是可能透過運作產生民進黨的議長。

相關新聞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

華為攜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開放學校項目擴展到更多國家

「敢創.藝術營2024」 體驗中國傳統文化藝術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