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台灣首次修憲公民複決!18歲公民權未達門檻確定不通過

台灣首次修憲公民複決!18歲公民權未達門檻確定不通過

台灣首次修憲公民複決與九合一選舉在今(26)日上午8時至下午4時登場,稍早投票結果已經出爐,同意票有563萬票,不同意票則有500萬票,投票人數為1132萬票,投票率為58%,同意票未達通過門檻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案確定不通過。

 

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闖關失敗。圖:編輯部

 

修憲公民複決需要同意票超過全國選舉人總額的一半,此次修憲複決案投票權人數為1923萬9392人。依憲法增修條文規定,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即通過;因此,至少要有961萬9697同意票才能通過,此次投票結果,同意票距離門檻仍差約400萬張票。

 

 

此次憲法修正是我國憲政史上首次交由公民複決,與一般公投18歲以上就能投票不同,必須年滿20歲且在國內居住滿6個月才能投票。

 

 

中選會說明,此次修憲複決內容為「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一條之一條文修正案:第一條之一中華民國國民年滿十八歲者,有依法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參加公民投票之權。除本憲法及法律別有規定者外,年滿十八歲者,有依法被選舉之權。憲法第一百三十條之規定,停止適用。」

這篇文章 台灣首次修憲公民複決!18歲公民權未達門檻確定不通過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