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都會區推沉浸式族語 幼生用maolahay kako Tisowanan 說「我喜歡你」

都會區推沉浸式族語 幼生用maolahay kako Tisowanan 說「我喜歡你」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教育局推動母語教學向下延伸至幼兒園,鼓勵公私立幼兒園申辦沉浸式族語教學計畫,把握幼兒語言黃金時期,營造「聽」與「說」的族語學習環境,提升幼生接觸及使用原住民族語,培養傳承文化小小生力軍。

教育局表示,都會區推動沉浸式族語,會比原鄉更有挑戰。新北市今(111)年有3所都會區校(園)申辦此計畫,其中包括新莊區丹鳳國小附設幼兒園、林口區麗園國小附設幼兒園、汐止區樟樹國小附設幼兒園。同時,烏來區烏來國中小附幼及德拉楠民族實驗小學附設幼兒園,於原鄉推動族語教學。

麗園國小附幼是在丹鳳附幼之後,為新北市第2間都會區沉浸式族語幼兒園,自110學年度起實施,已邁入第2年。主任顏可榆表示,幼兒園上午以族語進行教保活動,從中帶入傳統原住民文化及歌謠,如認識自己族語名字、校園種植的植物(大王椰子及香蕉)及原住民相關作物,帶著孩子曬芒草說族語,讓原本陌生的族語,自然轉化為生活中交談的語言。

同校族語教保員張美玲表示,都市區環境主流文化及語言較為強勢,幼兒父母多為一半漢人一半原住民,較缺乏原鄉部落的族語學習環境及親戚支援,故推動族語教保工作,更需具備強烈使命感及毅力。

麗園國小附幼進行沉浸式族語計畫後,教師們發現幼生吸收速度很快,從努力聽懂單字,到現在會使用簡單的族語句子,例如大肌肉活動時間,當教保員說:「我們要去操場囉!」幼生立即以族語回復:「我要出去玩囉!」幼生還會活用族語,對教保員撒嬌說「maolahay kako Tisowanan(我喜歡你)!」

幼兒家長回饋,都會區的幼兒爸媽不太會說族語,跟上一輩的父母多以華語溝通,當家長看到祖孫電話聊天時,孩子會主動說阿美族語,跟祖父母分享傳統歌謠。此時,家長的內心既驚喜又感動,由猶豫的心態轉為支持,進而影響周遭親戚及朋友,一起參與校內外原住民族語及文化傳承的活動。

教育局張明文表示,未來將持續鼓勵原住民幼生較多之幼兒園參與本計畫,結合原住民族文化及社區活動,規劃親子共學課程,推動家長與社區參與,讓都會區的幼兒,從小學族語。

相關新聞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

日本小林製藥疑出包,紅麴保健品害洗腎

日本小林製藥因紅麴產品導致腎病宣布緊急回收,煎餅也遭殃!

俄羅斯克洛庫斯音樂廳遭恐怖攻擊,死亡人數攀升至14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