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嘉縣不倒翁盃麵條抗震模型賽 緊張刺激中不失樂趣

嘉縣不倒翁盃麵條抗震模型賽 緊張刺激中不失樂趣

記者蔡佳坊/嘉義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24日在地震科學教育館舉行第六屆「不倒翁盃」麵條抗震模型製作研習及競賽活動,藉由跨域合作與資源共享,由產官學合作推動防災與防震教育。競賽現場眾人緊盯測試中的模型,深怕在模擬地震中倒塌,每當模型通過測試即贏得滿堂彩,氣氛相當歡樂。

嘉義縣防災教育輔導團、國立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921地震園區及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自106年辦理「不倒翁盃」麵條抗震模型製作研習暨比賽活動以來,將防災專業性融入STEAM及MAKER概念,使研習課程內容變得有趣生動,加上製作麵條抗震模型過程的緊湊有趣與緊張刺激,今年開放報名後,一小時內隨即額滿,廣受師生歡迎。


▲學生們在模型頂層加裝礦泉水瓶,模擬水塔晃動。(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為增加比賽的深度與難度,國中組融入日常居家建築的樓頂水塔設計,學生們要在模型頂層加裝礦泉水瓶模擬水塔晃動,貼近日常生活中的防震概念。作品完成後必須經過5、6、7級的震度測試,以通過7級、重量最輕的作品獲得優勝。過程中尖叫聲及加油聲四起,無論作品被震倒或通過測試都獲得眾人掌聲鼓勵,最終由民雄國中、和睦國小奪得特優。

國立中正大學教授溫士忠表示,同學們在製作模型的過程中,能夠更了解建築結構在地震時的變化,進而建立地震防災觀念。

教育處副處長顏廷育則說,感謝各單位全力籌備活動,讓同學們在寓教於樂中學習,除了更認識地震,也了解如何因應地震,做好正確防災措施,教育需要向下紮根,讓孩子從小建立正確觀念,也期待未來不倒翁杯能夠繼續舉辦,向更多人傳承地震防災觀念。


▲模型需通過負重考驗。(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相關新聞

ITC Infotech 收購專業雲端服務公司 Blazeclan Technologies Private Limited,增強其多元雲端功能並加速客戶數碼轉型旅程

Milliken & Company 發布 2023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

Yakima Chief Hops 推出具流動性的漩沉萃取物 DynaBoost™ 以提升啤酒香氣

Cognivia 獲得 1,550 萬歐元的策略性資金,以使用 AI-ML 解決方案促進藥物開發

The Channel Company 宣佈新收益總監 Wayne Silverman 上任

第135屆廣交會重磅展示硬核機械,為工程建設注入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