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語言是文化的載體!新北原民局持續打造族語學習環境與空間

語言是文化的載體!新北原民局持續打造族語學習環境與空間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語言是文化的載體,新北原民局持續致力於營造學習族語風氣,在都市播下學習族語的種子;為此,新北原民局從108年至今4年來,透過廣設原住民族語學習平台、辦理族語競賽活動、暑期夏令營,及推動picul泰山森林書屋計畫的方式,吸引約7萬人次參加。

圖/新北原民局為提供新北市政府員工及市民朋友學習族語的管道,3月開辦全國首創的公部門族語學習班。(圖/新北原民局提供)

新北原民局指出,族語認證是傳承族語工作的入門磚,111年第2次原住民族語言能力的認證測驗,即將在12月3日進行,特別於考前呼籲,報了名的考生請別忘記考試,取得認證後,一起傳承祖先的語言;同時邀請所有市民一起學習,學習族語永遠都不晚,讓原住民族語言及文化永續不輟。

新北原民局強調,培育師資推動族語振興,為侯友宜市長四大原住民族政策之一,侯友宜也多次期許族語要從家庭開始傳承;近年來除了透過語言的推廣人員持續扎根族語家庭,去年因疫情也改採線上活動「原住民很會Masaray瑪莎蕊影片徵選活動」,徵求族語學習的家庭影片,希望族語在家庭中持續學習。

圖/疫情在今年度逐步的解封下,新北原民局於今年11月5日在三峽文化園區首度辦理111年族語家庭野餐日。(圖/新北原民局提供)

疫情在今年度逐步的解封下,11月5日在三峽文化園區首度辦理111年族語家庭野餐日,新北市18戶、近85人原住民族語學習家庭的成果展,呈現溫馨的野餐風格;推廣多年的陳老師提到,推動族語家庭的同時,沒想到很多家庭因此增加更多互動及彼此心情分享,期盼族人持續在家庭傳承祖先悠美的語言。

此外,沉浸式族語幼兒園近年在新北也如雨後春筍地響應,111學年度的暑假期間,在新莊區丹鳳國小、瑞芳區瑞芳國小、烏來區烏來國中小及八里區米倉國小,辦理4梯次的111年度Tanektek!「原」氣族語育樂營;各梯次分別以排灣語、阿美語、泰雅語及布農語教授傳統樂器、射箭、桌球、籃球及街舞等課程,提供新北市學童自然學族語的環境,培養開口說族語的習慣。

新北原民局持續推動族語傳承,除設置族語推廣人員在各區進行語言推廣,開設各項族語學習班,營造各類族語學習環境外,2月起舉行原住民族語傳統歌謠比賽;同時為提供新北市政府員工及市民朋友學習族語的管道,3月開辦全國首創的公部門族語學習班,邀曾榮獲原住民族教育有功人員獎的嚴美鳳老師,與獲得多項文學獎的曾修媚老師擔任講師。

新北原民局說,110年度第2次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的測驗於今年3月放榜,共約770名居住於新北市的市民朋友通過各級族語認證測驗,原住民族委員會特別表揚的族語認證測驗成績優異者中,新北市就有14名考生獲邀授獎,包含3名初級測驗榜首、6名中級測驗榜首、1名中高級測驗榜首、3名高級測驗榜首,及1名外籍生成績優異者;至於因受到疫情的影響,兩年沒有舉辦的「全國原住民族語單詞競賽」,國小組一舉奪得全國第3的佳績。

新北原民局重申,培育師資推動族語振興為侯友宜四大原住民族政策之一,語言是民族文化傳承的重要媒介,復振族語是任重道遠的工作,需要多管齊下,深入不同的世代及群體;新北將持續營造族語學習的環境與空間,及傳承原住民族文化,讓原住民族美麗的語言及文化,在地的發光與傳承。

因此,除辦理各項的活動,主要希望除了藉由系統化的族語課程,讓族人能有更多機會學習族語,創造在家庭家人一起學習族語的動機,致力讓族語學習更友善,希望每個人都成為族語傳承路上的種籽。

【更多引新聞報導】

首辦新北原住民族語家庭野餐日 遊戲中學習族語、秀成果

九合一大選及公投票顏色出爐 新北市長選票增17萬9052人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