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新北續航中心助三洋電機留用8高齡員工 「青銀共事」為企業缺工找到解方

新北續航中心助三洋電機留用8高齡員工 「青銀共事」為企業缺工找到解方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少子化及高齡化衝擊就業市場,如何延後中高齡勞動力退出就業市場,讓「高年級生」在職場續航,解決缺工問題,是「新北市婦女及中高齡者職場續航中心」的重要目標。今(111)年中心推介三洋運用「繼續僱用高齡者補助計畫」資源,協助台灣三洋電機留用多達8位高齡資深員工,勞工局非常肯定企業對高齡勞工的友善。勞工局長陳瑞嘉提醒,續聘65歲以上勞工、符合申請資格的企業,可申請最多每人最高25.8萬的繼續僱用補助,可多加利用。

「工作幾十年,想到退休不上班,其實有點茫然」,在台灣三洋電機服務長達41年的資材課劉課長,是公司今年回聘的屆退員工之一,對於年滿65歲仍被公司續聘,劉課長不僅開心工作價值受到肯定,更期待接下來「青銀共事」。他也鼓勵熱愛工作的中高齡勞工朋友,如果身體許可,不用急著退休,留在職場繼續精采也是好選擇!

▲屆齡退休的高齡員工黃課長指導新進實習學生,彼此尊重建立良好的溝通,青銀共創友。(圖/新北市就業服務處提供)

三洋勞務課經理楊開華表示,三洋一直都有續留屆退人才機制,但「政府補助,讓企業能留下更多優秀人才」,今年留任8位屆退的主管及作業員,盼借重老員工的經驗傳承,協助年輕主管掌握現場產線、製程及危機處理等工作,避免人力與技術的斷層。此外,三洋也與新北在地學校建教合作,讓顧問指導新進實習學生,營造「青銀共事」職場,也向下扎根培養技術人才。

被問及是否擔心跟年輕人溝通不良,在職超過40年的生產課黃課長表示,「我們是從旁提點,不是頤指氣使。心態要調整啦!」劉課長也補充「保持年輕心態,就能跟年輕人打成一片」。屆退續聘的員工紛紛表示,不同世代間思維、做法難免有出入,大家都會提醒自己要試著互換立場思考,才能互相理解。

陳瑞嘉補充,為協助解決企業缺工及鼓勵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勞工延緩退休,透過連結專家顧問諮詢及整合資源,幫助勞資雙方共創雙贏,歡迎對於企業技術傳承、提升人才運用策略或青銀合作有興趣的企業雇主,電洽續航中心(02)22511799或銀髮人才服務據點(02)22575218。

相關新聞

烏克蘭戰局緊張:俄羅斯擴大襲擊、恐怖活動與星鏈系統之爭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