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IN觀點/新北4選區15搶9 無黨李翁月娥得票牽動藍綠席次

IN觀點/新北4選區15搶9 無黨李翁月娥得票牽動藍綠席次

(記者陳志仁/特稿)新北市的三重、蘆洲區向來是綠軍票倉,這次新北市第4選區(三重區、蘆洲區)的議員選舉,共有15人角逐9席的議員,藍綠都有保住現有席次的壓力;其中,藍綠提名的新人林鼎超、顏蔚慈都曾任青年局長,政務官轉戰民代是否能順利的成功,也備受各界的關注。

圖/前高雄市青年局長的林鼎超是否能順利當選,也備受各界的關注。(圖/記者陳志仁攝)

圖/新潮流的新人顏蔚慈曾任桃園市青年局長,誓言要拚出年輕價值。(圖/顏蔚慈提供)

依據新北市選委會的資料,第4選區(三重、蘆洲區)各候選人的號次,依序為1號陳啟能(現任,民進黨)、2號王威元(現任,國民黨)、3號陳俊霖(民眾黨)、4號李余典(現任,民進黨)、5號陳宛毓(女,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6號黃桂蘭(女,現任,國民黨)。

圖/正國會的陳啟能現為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不僅曝光度高且與黨內各派系友好。(圖/陳啟能臉書)

圖/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的新北市議員候選人陳宛毓。(圖/何語蓉Cherry-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臉書)

7號邱婷蔚(女,民進黨)、8號彭佳芸(女,現任,民進黨)、9號李倩萍(女,現任,民進黨)、10號李翁月娥(女,現任,無黨)、11號林鼎超(國民黨)、12號顏蔚慈(女,民進黨)、13號吳訓孝(國民黨)、14號王景弘(時代力量)、15號董俊良(新黨)。

圖/新北市議員李余典的基層實力不容小覷。(圖/記者陳志仁攝)

圖/新黨的新北市議員候選人董俊良勤跑基層。(圖/董俊良臉書)

地方人士指出,第4選區應選9席的議員,民進黨的李坤城、國民黨蔡明堂放棄連任外,括無黨的現任議員李翁月娥等7人都尋求連任;除民進黨、國民黨有提名外,民眾黨、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時代力量、新黨也推人,而民眾黨的陳俊霖更是來勢洶洶,時代力量的王景弘(TonyQ)則在網路上小有名氣。

圖/時代力量的新北市議員候選人王景弘(TonyQ),在網路上小有名氣。(圖/記者陳志仁攝)

圖/拚連任的新北市議員李倩萍問政中性、專注教育。(圖/記者陳志仁攝)

地方人士直指,民進黨這次提名6人,包括尋求連任的陳啟能、李余典、李倩萍、彭佳芸,以及前議員邱婷蔚與新人顏蔚慈;其中,正國會的陳啟能現為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不僅曝光度高且與黨內各派系友好,連任的看好度高,若綠營的議員席次大幅成長,也很有機會問鼎下屆的正副議長。

IN觀點/藍綠新北議員席次不過半 綠營這3人有機會問鼎議長

圖/電視台主播出身的英系彭佳芸,希望下一代會更好,地方會勘508場、服務案件2838件、議會提案277案。(圖/彭佳芸臉書)

圖/上次以3525票之差無緣連任,回鍋再拚的前議員邱婷蔚。(圖/邱婷蔚臉書)

至於蘇系李余典的深耕地方多年、地方基層實力雄厚,派系較不明顯的李倩萍問政中性、專注教育,及電視台主播出身的英系彭佳芸認選服用心,受疫情的影響,有利3人的連任之路;另上次以3525票之差無緣連任,回鍋再拚的前議員邱婷蔚,及前桃園市青年局長的新人顏蔚慈,選情則較為緊繃。

圖/國民黨新北市議員王威元盼讓改變的力量繼續下去。(圖/王威元臉書)

圖/尋求連任的新北市議員黃桂蘭。(圖/記者陳志仁攝)

地方人士說,國民黨則提名現任議員王威元、黃桂蘭,及初選勝出的前高雄市青年局長林鼎超、「侯家軍」吳訓孝等4人,目前現任議員的選情相對樂觀,新人則陷入苦戰;此外,現任議員蔡明堂的兒子蔡政呈黨內初選飲恨,而蔡明堂支持者的選票流向,也成為各路人馬欲爭取的對象,部分甚至流向綠軍。

IN觀點/何淑峰票源的流向 左右藍綠白黃議員當選席次的關鍵

圖/受疫情與大環境的影響,「侯家軍」的吳訓孝陷入苦戰。(圖/記者陳志仁攝)

圖/無黨的新北市議員李翁月娥政治光譜較偏藍,其得票數高低恐連帶影響國民黨當選的席次。(圖/李翁月娥臉書)

政壇人士認為,曾任蘆洲市長的無黨現任議員李翁月娥,雖沒有政黨的奧援,但深耕蘆洲區已多年、基層的實力雄厚,且三重區也有計畫的經營,成為藍綠兩大政黨最敬畏的對手,連任的看好度很高;此外,政治光譜較偏藍的李翁月娥,得票數高低恐連帶影響國民黨當選的席次。

圖/民眾黨的政黨支持度不差,加上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獨特魅力,對陳俊霖的選情有相當程度加分。(圖/記者陳志仁攝)

政壇人士分析,民眾黨的政黨支持度不差,加上陳俊霖父親陳文禮向來是陳啟能的操盤手,及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獨特魅力,對陳俊霖的選情有相當程度加分;至於民進黨是否獲得過半的席次,抑或國民黨席次的增減,不僅攸關下屆的正副議長由誰當家,也牽動侯友宜是否挑戰2024的關鍵。

【更多引新聞報導】

IN觀點/新北5選區21搶9 新人出線就看支持者是否愛屋及烏

IN觀點/新北2選區新人挑戰老將 投票率為藍綠全壘打關鍵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