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民團邀桃園市長選將簽氣候與空汙治理承諾 僅鄭運鵬已讀不回

民團邀桃園市長選將簽氣候與空汙治理承諾 僅鄭運鵬已讀不回

桃園在地團體於本(11)月21日依序拜訪桃園市長候選人,邀請簽署「氣候與空汙治理」承諾書。桃園在地團體表示,民眾黨賴香伶和無黨籍鄭寶清都親自接見並當場簽署,毫無懸念。國民黨張善政和民進黨鄭運鵬則因委由團隊發言人接見,故民團提醒雙方於昨(23)中午12點前,回傳候選人親簽的承諾書。最後,張善政團隊積極與民團聯繫交換意見,且回傳修改後的承諾書,民團甚感欣慰;反之,鄭運鵬團隊完全無回應,即便民團在昨日上午9時許再提醒窗口,仍未見隻字擲回,甚感遺憾。

 

張善政承諾書。圖:桃園在地團體提供

桃園在地團體發表聲明表示,高度肯定賴香伶、鄭寶清和張善政三位市長候選人簽署三項氣候、空汚治理承諾。當中,賴香伶具體提出當選後將成立市長層級的「脫煤減煤對策辦公室」,展現優先汰煤為市民健康積極治理的雄心;張善政則加碼承諾,當選後桃園市「申請加入國際脫煤者聯盟」,將是繼新北市、台中市和高雄市,台灣以次國家政府參加脫煤者聯盟的第四個六都城市,有助提升國門桃園的國際能見度。民團進一步雙雙予以肯定。

 

賴香伶承諾書。圖:桃園在地團體提供

桃園在地團體也提到,三位簽署的候選人都宣告承諾「無煤桃園」的城市氣候、空汚治理願景及積極推動2035-2040三接退場機制,值得期待和未來進一步嚴格監督。只是,張善政承諾2030年前無煤桃園,等同目前市府的期程,企圖心稍嫌不足,是需再加強處。

 

鄭寶清承諾書。圖:桃園在地團體提供

桃園在地團體指出,鄭運鵬在其發言人接見民團拜會後,完全沒有回應,形同「已讀不回」,漠視民團期待,令民團感到十分訝異不解與遺憾。同黨現任桃園市長鄭文燦主政的環保局,自承桃園「電力業以外之工業鍋爐燃煤用量居全國之冠」。今年4月22日宣示2030汽電共生汰煤轉型。民團肯定鄭文燦在執政最後一年,不忘燃煤鍋爐肆虐鄉親鄰里是地方治理之痛。

 

桃園在地團體指出,煤是萬毒之首,燃煤的多種重金屬排放是是致癌殺手,更是暖化原兇。「鄭運鵬是否缺乏遠見,魄力與決心,無意超越同黨鄭文燦的重大氣候、空汚治理政策?鄭運鵬是否無視全台最年輕城市桃園的孩童健康,無心實踐無煤城市願景?」

 

桃園在地團體表示,減煤是民進黨中央執政的能源轉型目標,「如果最高碳排係數的桃園燃煤工業鍋爐和燃煤汽電共生沒有汰煤期程承諾,如果2030無法減碳45%至50%,請問2050台灣凈零排放的氣候目標如何達成?」桃園是桃竹苗以北最大碳都。鄭運鵬身為桃園市長候選人,如果迴避2030中期減碳目標、無煤期程承諾;如果無法順應2035-2040脫氣的全球大趨勢;無法支持三接提前退場,無魄力返還大潭藻礁永續活路,「何德擔任2023至2026年桃園氣候市長?」

 

桃園在地團體認為,綜觀鄭運鵬從去年公投期間揶揄「踩藻礁」事件;本月7日表示,未接獲「守護大潭藻礁」承諾書,經清大學生補送競總後卻石沉大海;到此次對氣候與空汙治理承諾書的漠視;顯現鄭運鵬在環境守護上的無感與包庇,在氣候與空汙治理上缺乏遠見與擔當,在在讓民團感到失望與痛心,因此民團列為此次市長選舉唯一不推薦候選人。

 

這篇文章 民團邀桃園市長選將簽氣候與空汙治理承諾 僅鄭運鵬已讀不回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AeroPress, Inc. 擴大經典咖啡濾壓壺系列,推出 AeroPress Clear Colors 系列

LANZAJET 宣布獲得 MICROSOFT 氣候創新基金的投資,可支持公司持續發展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

香港歐萊雅首屆《社區嘉年華》完滿結束 向各界宣揚及推動社區多元、平等及共融

DeFi Lens打造用於技術分析的先進生成式AI

華為雲在香港為大模型訓練和推理提供即開即用澎湃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