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旅遊
  • >
  • 夢幻療癒廣場 宜蘭幾米星空飛天火車2.0明年嶄新迎賓

夢幻療癒廣場 宜蘭幾米星空飛天火車2.0明年嶄新迎賓

記者張辰卿/綜合報導

幾米,是一個世代共同的記憶,自1998年開始,他的作品開啟成人繪本的風格與潮流,陪伴著我們的青春與成長,也讓我們看見生命的美麗與價值。20多年來,幾米有多部作品被改編成音樂劇、影視及動畫,也轉換為公共藝術進入大家的生活。宜蘭火車站、𠲍𠲍噹廣場以及鐵路局舊宿舍區等區域,近年經過縣府與幾米團隊合作,將《星空》、《向左走,向右走》、《地下鐵》等繪本角色與元素融入公共場域,除了活化既有空間的使用率,也增進旅人駐足停留的時光,深受大家的喜愛!在宜蘭縣政府的推動下,2.0版星空飛天小火車裝置將於明年1月嶄新登場,包括微笑的魚、毛毛兔與地下鐵中的盲女等經典人物也將齊聚亮相,構成為宜蘭最療癒夢幻的小天地。

▲幾米廣場。 (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人文、藝術與自然的相遇、對話,讓城市成為最大展演舞台,美感與創意則讓造訪旅人,留下最深刻的記憶。宜蘭車站前𠲍𠲍噹廣場的「幾米星空飛天小火車」,是宜蘭迎賓重要意象,取材自幾米作品《星空》,採用木製材料搭配纜索吊掛,自2014年升空以來,也成為宜蘭必遊景點,吸引百萬遊客打卡拍照,只是設置多年,裝置結構及配件都需整體維修,宜蘭縣政府與幾米團隊討論後,將暫時封閉並啟動更新工程。

 吸引旅人駐足 繪本角色融入公共場域 

地小人稠的台灣,憑著多元文史脈絡,孕育出獨特人文景緻,尤其宜蘭學風興盛帶動藝術氣息,使蘭陽子民擁有豐富創作能量,搭上在地意識興起順風車,成為遊客乃至國際觀光客認識宜蘭的觀光識別。其中,最廣為國人熟知的繪本作家幾米,正是宜蘭人的驕傲之一。

▲宜蘭車站前𠲍𠲍噹廣場的「幾米星空飛天小火車」。(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作為宜蘭火車站門面的𠲍𠲍噹廣場,過往,幾米的星空飛天小火車裝置藝術吸引無數旅人造訪駐足,如今也將推陳出新。宜蘭縣大家長林姿妙邀集各方討論,拍板2.0星空飛天小火車除針對主體材質與結構安全作提升外,未來廣場周遭也將擴大注入新內容,透過更豐富與活潑的互動規劃,強化既有的「幾米文化廊帶」,讓旅人可親近、可互動、可療癒,持續聚集觀光休憩量能,打造宜蘭好生活。

未來,2.0版星空飛天小火車不僅更具動感曲線,更嘗試將4大繪本的經典人物角色巧妙放入占地0.5公頃的𠲍𠲍噹廣場,使裝置藝術從點升級為面,遊客抬頭可和《星空》繪本的飛天小火車Say Hi,廣場前方可以看到《微笑的魚》裡的中年男子正抱著魚缸經過,而《森林裡的祕密》中的毛毛兔則吹奏著喇叭歡送小火車,廣場候車區有《地下鐵》的盲女陪著大家等車。從幾米廣場到𠲍𠲍噹廣場,將交織出一段更完整的敘事風景。

▲ 繪本角色融入公共場域。(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設計執行的幾米團隊表示,2.0版裝置整體將採FRP材質,強化安全耐久,也加深角色人物的呈現細節,列車中將出現更多想像的小動物,有的高歌、有的吹奏樂器、車尾的熊列車長舉起帽子向廣場的兔子致意,從空中到地面,串起空間中的觀賞動線,火車後方延續夜間光帶,呼應穿越森林的速度感,給予星空列車嶄新印象風貌,使大眾輕鬆參與融入。

 宜蘭好生活 原裝置修復落腳烏石港 

宜蘭縣政府工旅處表示,2.0版星空飛天小火車11月底起將進行吊掛、測試及驗收,廣場預計明年1月開放迎接遊客,至於既有的木質飛天小火車將落腳烏石港驛站後方樹林,修復後會以另一種形式設置呈現,盼帶動五漁村和蘭陽博物館人潮,預計在明年下半年和遊客再度見面。

相關新聞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

世界領先的豪華綜合度假城「澳門銀河™」攜手全球最佳酒店品牌嘉佩樂酒店及度假村璀璨啓幕亞洲最受期待澳門銀河嘉佩樂酒店

信達生物將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2024年大會公布多項臨床數據

新研究發現 GenAI 是製造商的首要技術投資,而有 94% 的製造商預期會維持或擴充人員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