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教學卓越獎名單出爐 桃園8校脫穎而出獲肯定

教學卓越獎名單出爐 桃園8校脫穎而出獲肯定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3)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表揚大溪高中等8校榮獲「111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鄭文燦表示,桃園市大溪高中、仁和國小、霄裡國小、壽山高中、社子國小、介壽國小附幼、經國國中、八德幼兒園等8所學校,參加「111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獎」評選,並自全國參與複選的107隊中脫穎而出,榮獲3座金質獎、3座銀質獎、2個佳作獎的殊榮,總成績也在全國22個縣市中排名第2,非常不容易。鄭文燦也說,教育部教學卓越獎俗稱「教育界的奧斯卡獎」,參加評選的學校,必須在課程設計、教學與教案等面向都特別優秀,才能有獲獎的機會,鼓勵各校持續發揮創意,以更多元的教學方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潛能,展現桃園的教育實力。

 

桃園市8所學校獲得111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獎。圖:市府提供

教育局長林明裕表示,大溪區大溪高中以「意想不到的溪遊記」教案榮獲金質獎,以「大溪學」出發,利用大溪作為真實情境的教學平台,結合社會議題、歷史脈絡、文化地景與自然環境等元素,設計課程與遊戲,培養學生觀察及團隊合作的能力;仁和國小則以「iMath領航家」教案榮獲金質獎,透過建置「玩中學」的數學情境,讓學生自主探索,引發學習熱情,並培養溝通、合作、美感鑑賞、跨領域學習等能力。

 

鄭文燦鼓勵各校持續發揮創意,以更多元的教學方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潛能,展現桃園的教育實力。圖:市府提供

林明裕也提到,八德區霄裡國小以「埤塘有good事 AI進行式」教案榮獲金質獎,教學理念包括「尋根探幽」探尋地方埤塘文史、「浣水清淵」落實環境倫理、「剪影映藝」體驗埤塘自然之美、「創客連雲」實踐在地化科技素養,盼能培育文史探索、棲地保育、藝術創作、科技夢想等未來人才。

 

林明裕提及,龜山區壽山高中以「飛越時空.設計風雲」教案榮獲銀質獎,設計「APC三軸課程」,達成5個CLOUD的目標能力,包括結合數學詩、文字與視覺藝術的「詩說數感」課程;融合SDGs、空間改善計畫的「前室今生」課程;以虛擬、數位設計為共融平台的「玩轉專案」課程等;新屋區社子國小以「ECO四庄,生生CEO」教案榮獲銀質獎,透過利用校內生態與特色,並結合「愛文史」、「傳產業」、「展創意」、「護生態」等四大理念設計課程,讓學子在「全球的視角」、「在地行動永續議題」中,實踐自發、互動及共好的精神。

 

林明裕表示,復興區介壽國小附幼以「遇見美麗的泰雅 看見部落的彩虹橋」為教案主題,榮獲銀質獎,將泰雅族編織、狩獵、運用自然資源等傳統文化融入課程,盼讓學子珍惜泰雅文化,讓文化能夠持續傳承;桃園區經國國中以「創意拓荒者 躍向新思力」為教案主題,榮獲佳作獎,以「五力全開」,包含創造力、美力、學習力、品格力、競合力等,打造為課程特色,在各年段實施「數位閱讀」、「生活實踐」、「程式跨界」、「亮麗人生」的四軸課程,盼讓學生跳出固有框架,培養思辨、創作、創意等素養。

 

林明裕指出,八德區八德幼兒園以「看見天空的教室—八德地平線的綠寶」為教案,榮獲佳作獎,將校園打造成充滿「綠寶」的園區,讓幼兒、家長、老師、社區、專家成為學校的尋寶夥伴,一起經營課程並找出校園特質,發展寬廣校園的優勢環境,也培養教師的能力,開發適合幼兒學習的園本課程。

 

這篇文章 教學卓越獎名單出爐 桃園8校脫穎而出獲肯定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