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IN觀點/新北5選區21搶9 新人出線就看支持者是否愛屋及烏

IN觀點/新北5選區21搶9 新人出線就看支持者是否愛屋及烏

(記者陳志仁/特稿)九合一地方大選將於4天後投票,這次的新北市議員選舉,以第5選區(板橋區)的21人角逐居冠:除國民黨、民進黨有提名外,時代力量、民眾黨、無黨團結聯盟、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及中國和平統一黨也推人,再加上具實力的無黨人士,讓尋求連任的議員備感壓力。

圖/新北市板橋區議員的候選人、無黨籍9號顏維勳,沒有背景,發起待用麵迄今已10年。(圖/張慰慈提供)

圖/民進黨新人山田摩衣曾任立法院長游錫堃秘書,並有宜蘭同鄉會的力挺。(圖/山田摩衣提供)

圖/新北市第5選區(板橋區)議員選舉呈現21搶9的局面。(圖/記者陳志仁攝)

依據新北市選委會的資料,第5選區(板橋區)呈現21搶9的局面,各候選人的號次為1號林國春(現任,國民黨)、2號劉美芳(女,現任,國民黨)、3號曾煥嘉(現任,國民黨)、4號吳達偉(民眾黨)、5號王淑慧(女,現任,無黨)、6號戴瑋姍(女,現任,民進黨)、7號彭盛韶(時代力量)、8號周勝考(現任,國民黨)、9號顏維勳(無黨)。

圖/時代力量新北市議員候選人彭盛韶靠勤追垃圾車,爭取選民支持。(圖/記者陳志仁攝)

圖/民眾黨新北市議員候選人吳達偉。(圖/記者陳志仁攝)

圖/上一屆就支持歐巴桑的馮光遠先生,特別前來幫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的張淑惠舉牌。(圖/張淑惠臉書)

10號張淑惠(女,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11號李婉鈺(女,無黨)、12號郭柏成(無黨)、13號陳玉鳳(女,中國和平統一黨)、14號葉元之(現任,國民黨)、15號山田摩衣(女,民進黨)、16號黃俊哲(現任,民進黨)、17號阮橋本(無黨)、18號黃淑君(女,民進黨)、19號張家維(無黨)、20號廖裕德(無黨團結聯盟)、21號石一佑(女,民進黨)。

圖/警官出身的林國春(中)勤跑基層、又具議題的論述能力,連任的看好度高。(圖/記者陳志仁攝)

圖/國民黨提名的葉元之(左)、曾煥嘉(右)皆為現任議員。(圖/記者陳志仁攝)

圖/新北市議員周勝考的服務很札實。(圖/記者陳志仁攝)

圖/新北市議員劉美芳的基層實力不容小覷。(圖/記者陳志仁攝)

地方人士指出,國民黨提名的林國春、葉元之、曾煥嘉、周勝考及劉美芳皆為現任議員,其中警官出身的林國春勤跑基層、又具議題的論述能力,連任的看好度高;至於經常在政論節目曝光、為黨辯護的葉元之,也擁有一群死忠的支持者,另周勝考、曾煥嘉與劉美芳屬於服務型的民代,加上新北市長侯友宜連任的機會高,外界也看好5位連任的機會大。

圖/新北市議員戴瑋姍主打持續監督。(圖/記者陳志仁攝)

圖/石一佑表示,她幾乎都是徒步掃街或是用腳踏車掃街。(圖/石一佑提供)

圖/新北市議員黃俊哲有意問鼎新北市議會議長。(圖/記者陳志仁攝)

地方人士說,民進黨這次也提名5人,包括尋求連任的戴瑋姍、黃俊哲,以及新人山田摩衣、黃淑君與石一佑,由於疫情與大環境的影響,有利現任議員的連任之路;至於山田摩衣有宜蘭同鄉會的力挺,出線的機會頗高,另選過2次的石一佑,在基層經營多年,後勢看好,而接棒新北市議員何博文參選的黃淑君,當選與否的最大關鍵,則取決於何博文的支持者是否能「愛屋及烏」。

圖/接棒新北市議員何博文參選的黃淑君,當選與否的最大關鍵,則取決於何博文的支持者是否能「愛屋及烏」。(圖/黃淑君提供)

圖/無黨新北市議員候選人阮橋本。(圖/記者陳志仁攝)

圖/無黨新北市議員候選人李婉鈺。(圖/記者陳志仁攝)

地方人士表示,相較藍綠兩黨有母雞的加持,時代力量、民眾黨、無黨團結聯盟、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中國和平統一黨及無政黨奧援的候選人,曝光度相對的弱勢;因此,包括彭盛韶靠勤追垃圾車、李婉鈺開記者會、廖裕德拋雙語教育政見、張淑惠短講或揹看板、現任議員王淑慧掃市場的方式,盼能爭取選民的目光與支持,另因民眾黨的支持度不弱,也對吳達偉的選情有加分。

圖/沒有政黨奧援的無黨籍議員王淑慧,這次拚連任也十分的苦戰。(圖/記者陳志仁攝)

圖/中國和平統一黨新北市議員候選人陳玉鳳。(圖/記者陳志仁攝)

圖/無黨新北市議員候選人張家維。(圖/記者陳志仁攝)

圖/無黨的新北市議員(板橋區)候選人廖裕德,力挺「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案。(圖/廖裕德臉書)

政壇人士分析,由於這次新北市長的選情較冷,相對弱化藍綠對決的煙硝味,且1032個里的里長中,有520個里同額競選,讓民眾的投票意願低,因此不利擅長空戰的候選人;此外,有部分的候選人涉及司法案件,是否會影響選舉的結果,則有待觀察!至於非藍綠的候選人,是否能打破席次由兩大政黨瓜分的態勢,成為關鍵的少數,就得看選民手中選票的流向。

【更多引新聞報導】

IN觀點/新北2選區新人挑戰老將 投票率為藍綠全壘打關鍵

IN觀點/何淑峰票源的流向 成藍綠白黃議員當選席次的關鍵

相關新聞

Automation Anywhere 委任 Tim McDonough 為行銷總監,以推動這家人工智能驅動自動化領域領導者的全球知名度和增長

建設更美好城市:三一集團以基礎設施轉型升級助力新西蘭旅遊業發展

TOPDON推出配備9mm可調鏡頭、採用最新技術的熱成像攝像機

TERREPOWER 擴大在田納西州的業務,建立太陽能回收生產線

逐點半導體助力iQOO Z9 Turbo帶來身臨其境的遊戲和視頻體驗

華盛証券成為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承銷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