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延役、通膨、失業 年輕選民不再獨寵民進黨 | 政治

延役、通膨、失業 年輕選民不再獨寵民進黨 | 政治

「這次選舉很冷」似乎已成共識。過去每逢選舉就全黨動員催「年輕人返鄉投票,捍衛台灣民主」的民進黨,這次出奇地安靜,不再提「年輕人返鄉投票」。

對照2020年1月11日的總統大選投票,民進黨選戰策略的反差格外明顯。當年大推「芒果乾」、「抗中保台」的蔡英文以史上最高的817萬票連任,占1/3的20至39歲選票成為蔡高票當選的關鍵。

在勝選記者會上,蔡英文忍不住提到年輕朋友在選舉的三種積極行動,第一,從國外飛回來;第二,買不到火車坐票從台北站回中南部;第三,整晚睡不著一大早衝去投票;蔡還說,年輕人積極投票「就是民主的重量、就是自由的滋味」。

不過,事隔不到兩年,年輕選票就成為民進黨「無法承受」的重量和滋味。

即使民進黨在11月26日的投票中,違反去年公投結果,讓「18歲投票權」的公投綁大選,想藉此討好年輕選民;但在封關前的多數民調卻顯示,北北桃竹的4個關鍵選區中,非民進黨市長候選人才是年輕人的最愛。

國民黨前立委李永萍即指出,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得到年輕人的支持,改變了外界對國民黨自太陽花運動以來的預期,即不受20至39歲年輕人的青睞;從蔣萬安受到年輕人歡迎的情況看,北市太陽花世代的政治傾向已經轉移。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則表示,說「年輕人是民進黨的」在這次選舉中可能會打破,在台北市,年輕選民很多支持無黨籍市長候選人黃珊珊;在桃園,更多年輕選民支持張善政。

趙少康認為,年輕選民現在已經不像以前那樣鐵板一塊支持民進黨,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央執政太爛;他就請總統蔡英文舉一件做得很好的事情,雖說「肚子扁扁也要選阿扁」,但如果連續3個月都肚子扁扁,看人民還選不選阿扁(蔡英文)。

選前,國防部就預告,兵役延長年底就會有結論,親藍營的團體藉此打出「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的口號,在年輕人中形成討厭民進黨的氛圍。

在8月中共圍台軍演後,民進黨開始打出「抗中保台」牌,就連首善之區台北市,民進黨市民候選人陳時中最後也打出修正版的「抗共保台」牌,並強力要求在野黨候選人要簽署「不投降承諾書」,但也難以挽回落後的聲勢。

特別是在11月的拜習會後,美國總統拜登公開宣稱,中方無立即侵台意圖,外電解讀拜登此說是得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承諾。

隨著台海危機化解,民進黨的「抗中保台」訴求在年輕選民中,就更沒有市場了。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