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檳友們注意!國健署教你三招戒檳榔 遠離口腔癌

檳友們注意!國健署教你三招戒檳榔 遠離口腔癌

檳榔是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公告的一級致癌物,不論有無添加紅白灰等配料,嚼食檳榔本身就可能罹患口腔癌,依據衛生福利部去(110)年死因統計和國民健康署108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每年超過8000國人發現罹患口腔癌及3000人死於口腔癌。在天氣冷的時候,部分民眾認為嚼檳榔可以禦寒,忽略造成口腔黏膜的傷害以及容易致癌的事實,為預防口腔癌的發生,國健署署長吳昭軍呼籲,天氣逐漸變冷,民眾可添加衣物、喝溫水或使用暖暖包來保暖,千萬不要選擇以嚼檳榔方式來禦寒。另外,嚼檳榔與吸菸都是導致口腔癌的高風險行為,有嚼檳榔或吸菸的朋友要定期安排口腔黏膜檢查,並注意黏膜的變化,早期發現與治療。

 

檳榔是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公告的一級致癌物。圖:翻攝自國健署

國健署指出,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於今年10月發布預防措施之實證效果,戒除檳榔能有效預防口腔癌,研究一致指出,隨著戒除時間的增加,罹患口腔癌前病變及口腔癌的風險將逐漸降低,戒除檳榔後,每年口腔癌風險可降低2.3%至6.7%,戒檳榔10年後,風險則可降低17%至51%;戒菸後,4年內口腔癌風險下降35%,戒菸20年後,罹患口腔癌風險即接近不吸菸者。

 

國健署提到,嚼檳榔的朋友常以工作的關係,需要提神、專注或社交所需的理由,或認為吃的量不多,就持續嚼食,然而口腔黏膜經檳榔的粗纖維長期摩擦,加上檳榔汁液中致癌物 ,如檳榔鹼等成分,不斷刺激之下,就容易造成口腔黏膜細胞癌化形成口腔癌。為了自身健康及家人幸福著想,建議儘速戒除嚼檳榔習慣。國健署提供檳友們三招戒檳的方法。

 

國健署進一步說明,無聊想嚼或需要保暖時,可善用替代品,如新鮮蔬菜條、蒟蒻條、無糖口嚼錠、硬喉糖等,或刷牙保持口中清爽的感覺,都可以降低嚼檳榔的慾望;天冷時,多加衣物保暖、喝溫水或溫熱飲等有助身體暖和及放鬆心情;想提神或專注時:身體疲累時,充分的放鬆休息是必要的,培養運動習慣,也有助於消除疲勞、提升體力與專注力;遇到友人邀請嚼檳榔時:善用拒檳技巧,如轉移話題、反復說不,或是自我解嘲家教嚴厲等,都是不失禮的拒檳好方法。

 

國健署指出,口腔癌是可以預防的癌症,最佳方式是不使用檳榔、菸品等有害健康的物質;已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者,請儘速戒除嚼檳榔、吸菸行為,就可以持續降低罹癌風險,研究證實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21%晚期口腔癌發生及26%死亡風險,更增添一分保障。國健署提醒,政府免費提供30歲以上嚼檳榔、已戒檳榔或吸菸民眾、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嚼檳榔或已戒檳榔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符合資格的民眾,可帶健保卡到合約醫療院所接受口腔黏膜檢查,遠離口腔癌的威脅。

 

這篇文章 檳友們注意!國健署教你三招戒檳榔 遠離口腔癌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