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思覺失調症病友新選擇 長效針劑解決忘吃藥問題

思覺失調症病友新選擇 長效針劑解決忘吃藥問題

思覺失調症需要長期治療以穩定病情,長效針劑對思覺失調症病友是一種新選擇。過往長效針劑因單價昂貴,影響病友接受長效針劑治療的可能性,自111年起,衛生福利部每年編列精神科長效針劑專款,鼓勵臨床醫師將長效針劑列為思覺失調症病友的治療選項之一。對於需要每天服藥,或希望可以減少服藥頻率的病友,現在可與主治醫師討論使用長效針劑的可能性,共同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以進而提升生活品質、賦歸社會。

 

社區精神個案接受長效針劑治療。圖:衛生局提供

桃園市衛生局副局長蘇柏文表示,思覺失調症常見的症狀包括妄想及幻覺,倘能早期發現和早期治療,有助於病後的恢復。傳統抗精神病藥物常有「錐體外徑症候群(EPS)」的副作用,近20年隨著藥物的改良,新一代的藥物已較少有EPS的副作用,如果配合醫師診療並穩定服藥,病友能控制精神症狀,維持日常生活,甚至重返職場工作,但每日服藥仍是許多病友的困擾。

 

蘇柏文表示,長效針劑對於難以規律服藥的病友是不錯的選擇,依照藥物種類及劑型,施打間隔可分為2週、1個月、3個月不等。長效針劑的優點為無需擔心忘記服藥問題、無需擔心他人眼光、可維持體內藥物濃度穩定、減少再復發及再住院之可能;缺點包括打針部位的疼痛不適感、劑量調整過程較為緩慢,且並非每位病友皆適合使用長效針劑。

 

為協助民眾認識各種心理健康資源,協助精神個案賦歸社會,桃園市配合強化社會安全網第2期計畫規劃於114年前成立5處身心健康補給站(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站內聘請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職能治療師、護理師等提供服務,可提供病友及家屬心理健康諮詢的服務,提供社區中連續性的關懷照護,讓疾病復原的路程不再孤單。想了解更多身心健康補給站相關資訊,歡迎至「桃園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網站查詢相關資訊。

這篇文章 思覺失調症病友新選擇 長效針劑解決忘吃藥問題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