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觀音山體現慈悲大愛的生命教育 放流九孔復育海洋

觀音山體現慈悲大愛的生命教育 放流九孔復育海洋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今年11月適逢佛陀天降日、吉祥月期間,觀音山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日前在宜蘭頭城桶盤堀漁港舉行秋季保育放流,總計放流九孔幼貝21000粒。此一善行不僅蘊含佛教慈悲不殺之理念,更具實質生態復育和動物保護的正面意義。

碧海晴空,海平面上波光粼粼,在一片祥和美好中出現了一列隊伍,來自全台各地的數百位善心民眾聚集在頭城海邊,一路從岸上排列到海邊,他們戴著麻布手套,溫柔傳遞一袋袋裝在米袋中的九孔幼貝,最後交由專業的潛水員潛水至海底礁岩處輕放。

九孔殼面閃爍藍綠光芒,和蝸牛一樣,都有眼睛、觸角和嘴巴,嘴巴一張一合呼吸,能深刻感受到其活躍的生命力,而幼貝生長在較淺的礁岩上,長大後則往深海移動。

觀音山生態放流專案在政府的支持之下,長期配合政府單位、海漁基金會和專業學者的技術指導,選擇正確放流的時間、地點及物種,進行完善的放流。


▲觀音山佛教會龍德上師持咒加持九孔,並帶領信眾將九孔放入袋中。(圖∕觀音山佛教會提供)

海漁基金會張組長表示,這些九孔寶寶從出生就被悉心照料,育苗期間食用龍鬚菜長大,所以沒有任何的腥臭味,健康狀態在施放前會進行嚴格的健康篩檢,直至長成約3公分才能施放到海中。九孔以微藻類為食物,能有效增加海洋生物資源,促進海洋永續。

在施作放流前,觀音山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住持慈悲龍德上師親臨現場,率領僧俗七眾恭誦佛教祈福加持儀軌,以慈悲心為這些九孔祝願,讓保育放流更添佛教慈悲護生、昇華心靈層次的意涵。

龍德上師開示,觀音山生態放流專案,秉承佛陀及諸佛菩薩、祖師大德,慈悲心饒益有情的教示為動機,所以時時放生、處處戒殺。大家都親力親為地體現這無私的大愛,事前的規劃用心用腦,這樣的救贖物命,無論幕前幕後或者到第一線,都有無量的功德。

諸多與會者首次參加放流,紛紛表示第一次看到這麼小的九孔,除了新奇有趣外,更因此認同放流的教育意義。一位項姓民眾說,每個物種的存在都是不容易的,人類在其中佔領很大的優勢,因此對於環境保護的責任更重,放生護生除了讓物種得以存續外,更是大眾對於環境保育的提醒。

佛陀天降日神變期間,任何善行都將增長十億倍功德,觀音山佛教會大力鼓勵蔬食環保、行諸善事,期待藉由圓滿的放流活動體驗生命教育,籲請大眾關心海洋生態復育及尊重生命的議題,也對放生改觀。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