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實在有夠讚 花蓮高中勇奪旺宏科學獎金牌與年度學校獎、校長獎

實在有夠讚 花蓮高中勇奪旺宏科學獎金牌與年度學校獎、校長獎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國立花蓮高中參加被譽為「高中職諾貝爾獎」的第21屆「旺宏科學獎」,在全國132所學校、589件參賽作品中,勇奪金牌獎、一項優等獎與三項佳作,並與北一女中、台南一中同獲年度學校獎與校長獎的殊榮,昨天在頒獎典禮中,接受各界深深祝福。


▲榮獲旺宏科學獎校長獎的楊鵬耀(右)與表現優異學生合影。(圖/花蓮高中提供)

花中今年拿下金牌獎的是鄭名揚、指導老師是黃楨喻,楊佾同學榮獲優等獎、指導老師侯統源、葉承昕同學榮獲佳作、指導老師吳曙序、林郁軒與陳恩泓同獲佳作、指導老師趙義雄,成績亮眼,獲獎總積分最高前三名學校分別為北一女中、花蓮高中與台南一中,花中表現優異,與西部明星高中並駕齊驅,讓頒獎現場的旺宏科學獎召集人、評審教授、多所頂大校長、西部各明星高中校長,盛讚後山的花中竟然有如此優異的科學教育,讚嘆不已。

▲花蓮高中在旺宏科學獎中拿下金牌,並獲年度學校獎與校長獎的殊榮,為花蓮爭光。(圖/花蓮高中提供)

獲得金牌的鄭名揚同學參賽作品是「動畫漫畫化:以漫畫格式呈現動畫」,主要是透過課堂所學的程式語言,再自學影像處理等技術,實踐此想法,透過自行開發的程式將動畫自動轉換成漫畫,角色間的對話也轉化成漫畫的呈現方式,他花十個月時間完成臉部偵測、語音辨識以及分鏡等程式撰寫,從一開始僅有2至3成辨識率,經過不斷修正調整,如今已可達到8成左右,其創意突破與科學研究深受評審的肯定。

鄭名揚說,動畫公司會把暢銷的漫畫「動畫化」,那能否反過來把動態的動畫「漫畫化」呢?他以電腦程式設計,擷取動畫影片中的畫面、對話與角色等三大資訊,再統整這些資訊,最後動態影像變成靜態的漫畫。他上台領獎時,以很漫畫的口吻「哇賽」開頭,表示沒想到能夠站上夢寐以求的舞台領大獎,「就如同動漫主角一樣,很不真實」。自己從小就看動漫,但因升學關係,沒有太多時間看完整部動畫,才會想研究能否把動畫變成一幅幅的格狀漫畫,用最短的時間觀賞一部動畫電影。未來他還計畫應用時下熱門的韓劇,加入「人臉辨識」功能,把韓劇變成漫畫版,希望進讀大學資工科系,培養更專業的資訊能力。

旺宏科學獎是由旺宏電子公司為培育高中職科學人才而設置的科學獎,迄今已第21屆,儼然成為全國高中職師生中最重要的科學展覽,因而被譽為「高中職的諾貝爾獎」。今年應邀出席的頒獎人包括,中央研究院長廖俊智、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國科會副主委林敏聰、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長李秀鳳、國立海洋科學博物館副館長林青海、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林福來,以及臺大、陽明交大、中央、清大、成大、中正、臺科大等多所大學校長、副校長或學校代表等,提供的獎助學金也是目前各科學競賽金額最高者,包括金牌獎:獲獎學生可獲得大學四年40萬獎學金、銀牌獎20萬、優等獎10萬元,當屆獲獎成績最優秀的前三名學校可獲頒學校獎、校長可獲頒校長獎,指導作品累積24分者獲頒指導老師特殊貢獻獎;參賽作品也是目前全國參賽作品最多的比賽。

花中校長楊鵬耀感謝指導老師的辛勞付出,表示該校的自然科學績效全國知名,尤其在後山資源缺乏的情形下,老師們的熱忱、專業與心血付出,令人感動。花中不僅上科學教育上績效卓著,近年來在各學科老師努力下,各學科均有優異成績,例如,國際奧林匹亞競賽,地球科學科榮獲國手並獲世界銅牌與二位全國選訓營選手、物理科榮獲全國選訓營選手成績名列第十,四位同學均已獲得台大保送相關科系。全國科學展覽,榮獲全國第三名(普通班學生)與團體合作獎。東區宜花東三縣數理暨資訊學科能力競賽,榮獲6項全國代表權(本區僅12項)並蟬聯團體成績最績優異殊榮。全國英語競賽,演講榮獲1優勝1佳作。花蓮縣語文競賽,榮獲四項特優,代表參加全國賽,也是成績最優高中。

楊鵬耀強調,花中不斷在各項競賽展現優異成績,近年來不論在科學、國語文、英語、藝文、體育、志工服務上均有不凡的成就,證明團隊合作可以創造教育上無限可能。

相關新聞

俄羅斯諾鎳公司創新解決方案將助力亞太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2023年馬來西亞核准投資金額創新高 海外房地產說明會即日報名開跑

極兔發佈首份 ESG報告,推動全鏈路綠色運營,讓可持續物流惠及全球

加密貨幣市場大事件:嘉實國際兩大藍籌加密貨幣比特幣現貨ETF(HKD櫃台證券代號:03439;USD櫃台證券代號:09439)及以太幣現貨ETF(HKD櫃台證券代號:03179;USD櫃台證券代號:09179)將於4月30日正式上市交易!

Movement Labs 於 A 輪融資活動中籌集了 3,800 萬美元,將 Facebook 的 Move 引入 Ethereum

Olight傲雷17週年慶典:慈善活動籌得善款,助力提高自閉症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