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74位教師及校長獲認證 帶領嘉市國中小國際教育升級

74位教師及校長獲認證 帶領嘉市國中小國際教育升級

記者蔡佳坊/嘉市報導

教育部於109年發布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2.0,推動國際教育2.0教師培力專業成長,並提供認證機制。嘉義市目前有70位教師取得國際教育專業認證、2位校長及1位老師取得全國講師認證、1位校長擔任中央培力團委員,平均每校有4位教師成為推動該市國際教育2.0的領頭羊,帶領國中小在疫後世代走向全世界。

嘉義市教育處以城市隊的規格推動國際教育2.0,由精忠國小負責建置國際教育地方培力團,協同蘭潭國中、蘭潭國小、北園國小進行全市師資培訓、課程諮詢輔導、跨校社群經營及資料庫維運等軟硬體進程;加上文雅國小國際資源中心和志航國小英資中心以及中正大學教育研究所(南區國際教育中心)的共同合作,一起推動嘉義市國際教育2.0再升級。處長林立生說,嘉義市推動國際教育2.0兩年,目前正以「教育新世代–人文創新拚世界」為主軸,持續強化雙語深耕及教育國際化,以SDGs永續發展、元宇宙創新教學技術、嘉義歷史、美感及生態軸帶的虛擬(VR)、擴增實境(AR)平台為主題,發展市訂國際教育雙語課程,期待嘉義市培育出具人文關懷,行動實踐力且具未來影響力的世界公民。


▲精忠國小教學影片躍上跨國英語教學平台。(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林立生表示,國際教育就是學習「國際思維」及「在地行動」的實踐歷程,讓學生理解國際議題,如各國的碳排淨零政策、公民行動、教育創新與社會正義等,培力團進行師資培育的目的就是要讓認證老師成為學校推動學習國際化的領頭羊,協助全市發展課程,並到各校協助國際教育教學及社群發展的共備工作,以提升整體國際教育教學的素養水準。

精忠國小校長楊勛凱以該校推動SDGs2 ZERO HUNGER為例,透過與精忠社區的食物銀行合作,不但安排校外教學讓師生了解銀行運作精神與食物處理分送過程,同時也透過社區協助,在校內成立食物銀行分行,進行非即期食品和營養午餐剩餘水果的募集,由師生主動提供給學校或社區有需要的同學或家庭。這些教學過程透過影片紀錄製作成教學視頻,除了與國外交流學校針對此議題進行共學討論分享之外,也與經濟部工業局、Live ABC專案合作,成為跨國英語教學平台上屬於台灣嘉義市的教學節目。

林立生表示,疫情後的國際局勢瞬息多變,而世界各國在全球化與反全球化的擺盪中更是提醒我們,世界各國早已形成休戚與共的複雜多邊關係,唯有持續不斷推動國際教育和雙語教育,才讓讓嘉義市的孩子持續與世界鏈結,成為願意負責任、有行動實踐力的世界公民。


▲精忠國小成立食物銀行分行,推動非即期食品和營養午餐剩餘水果的募集。(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