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臺灣客家茶文化館 12月10日邀國人體驗豐富多元的茶葉文化

臺灣客家茶文化館 12月10日邀國人體驗豐富多元的茶葉文化

記者闕玄/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17)日前往龍潭區,陪同總統蔡英文視察「桃園市臺灣客家茶文化館」。臺灣客家茶文化館舍以茶園地景為主題,館內規劃天光大廳、茶工廠、創新調理中心、曉風廣場及六國茶室,目前更規劃客家時代劇《茶金》特展及「客庄四季」雙特展,前者重現劇中重要場景及《茶金》女主角張薏心的多套精美戲服,後者則以客庄常見的醬菜、米食、茶葉為主題,呈現客家聚落的飲食文化,全館預計今(111)年12月10日正式開館營運,屆時歡迎國人前來體驗豐富多元的茶葉文化。

▲「桃園市臺灣客家茶文化館」。(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臺灣客家茶文化館由市府委託福爾摩沙股份有限公司營運,園區亮點設施涵蓋明亮的天光大廳、戶外的曉風廣場,加上以英國、土耳其、德國、臺灣、印度、日本為主題的六國茶室,讓遊客了解茶葉跨文化面向;同時,館內備有標準條型茶初製茶廠,以及由行政院農委會茶葉改良場授權打造的茶師專業審評室「創新調理中心」,整體園區設計相當完整,相信未來必定能展現文化及教育的深度。

蔡英文與鄭文燦共同參觀引發熱潮的客家時代劇《茶金》特展與「客庄四季」特展;後續參訪六國茶室,並由土耳其出身的知名主持人吳鳳特別介紹土耳其茶文化,並分享土耳其茶的品茗方式,一起以茶會友,舉杯留下茶湯回憶。

▲「桃園市臺灣客家茶文化館」。(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蔡英文表示,中央及地方政府全力推動浪漫台三線計畫,而浪漫台三線上的龍潭是茶葉的重鎮,有著綠金產業的美名,特別感謝所有夥伴的努力,使臺灣客家茶文化館為浪漫台三線帶來新亮點,目前館內更安排「客庄四季」特展及客家劇《茶金》特展,猶記得先前《茶金》戲劇播出時,成功帶動全國各地客庄的觀光人潮,後續藉由臺灣客家茶文化館,將有助於行銷客家茶文化及產業。

蔡英文提到,除了客家文化之外,鄭文燦致力發展半導體聚落,在台積電規劃在台擴大投資先進製程之際,鄭市長留意此機會對於桃園的重要性,因此持續為桃園創造良好的條件,以爭取機會。目前龍潭科學園區三期擴建計畫已經正式啟動,代表未來桃園將是全球半導體最先進製程的首選地區。

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表示,在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合作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挹注客家建設有其價值,例如:基於海洋客家的獨特性,生成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乙未年間日軍侵台,由客家族群在平鎮龍潭地區組成首場組織性抗爭,因而誕生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以玆紀念;早年客家族群辛勤墾伐、開山打林,種植東方美人茶,因此衍生臺灣客家茶文化館;另外隨著工業發展,客家族群從農村移居都會,發展出桃園北區客家會館。桃園正因不同的環境、條件及資源,陸續完成大型客家文化館舍,且完工後獲獎無數,也期待市府團隊在營運管理上持續努力。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