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呂秀蓮問外交部拜登是否在台灣問題上做更多妥協 | 國際

呂秀蓮問外交部拜登是否在台灣問題上做更多妥協 | 國際

11月14日拜習會後,美中雙方公布的會談內容對於台灣問題,用詞有極大差異。前副總統呂秀蓮17日公開呼籲外交部透過外交途徑向美方詢問真相,以維護台灣權益。

拜習會後,白宮官網發布的拜登談話紀要涉及台灣的部分僅有6行字,大意是美方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美國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維護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符合全球利益;拜登提出美方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日益加大對台灣的脅迫和挑釁性行動,這削弱了台灣海峽以至更廣泛區域的和平與穩定,也置全球繁榮於險境。

但從中共透過新華社發布的內容看,拜登對台灣問題的發言就不只白宮公布的內容。

根據新華社的報導,拜登是說,美國尊重中國的體制,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通過強化盟友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也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

呂秀蓮指出,新華社通稿,拜登在「四不一無意」基礎上又做出了更多的承諾,可以稱為「五不四無意」,增加「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無意尋求同中國脫鉤」、「無意阻撓中國經濟發展」、「無意圍堵中國」。

呂秀蓮因此呼籲外交部,應尋求外交途徑了解真相,對新華社的消息做說明,若捏造不實,美國政府也要做適度澄清。

呂秀蓮指出,拜習會擺明台灣是中美核心問題,但台灣只能由別人來擺布命運,是被動或等待幸運降臨;現在台海戰雲密布,拜習會只是第一步,台灣暫時沒有戰爭,但根本問題沒解決,蔡總統應該可以更積極一點,在中美兩強間調整戰略。

呂秀蓮表示,拜習會後,大家對「暫時不會開戰」鬆一口氣,但對於日本,從前首相安倍到國會議員,台灣人把這些人的態度擴大為「日本人很愛台灣」,以為台灣被欺負時,日本會願意派兵防衛台灣;但最新日本民調卻顯示,高達76%受訪者,反對台灣有事要為台灣出兵。

呂秀蓮說,日本跟中國很接近,也不願意為了台灣引起自己的戰爭,所以親日及親美的台灣人要面對現實環境,自己國家自己救。

相關新聞

TERREPOWER 擴大在田納西州的業務,建立太陽能回收生產線

逐點半導體助力iQOO Z9 Turbo帶來身臨其境的遊戲和視頻體驗

華盛証券成為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承銷商

亞洲数字资产先锋 – 嘉實比特幣現貨ETF及嘉實以太幣現貨ETF正式獲批

長電科技2024年一季度營收和利潤業績同比實現雙位數增長

Vantage基金會支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印度新德里辦事處的教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