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金管會不管虛擬貨幣交易 FTX破產受害人投訴無門 | 產經

金管會不管虛擬貨幣交易 FTX破產受害人投訴無門 | 產經

全球第二大虛擬貨幣交易所FTX因為挪用客戶資金遭同業揭露後,引發擠兌,最後宣布破產。

據報導,投資FTX的台灣受害者超過50萬人,目前有逾6千人組成自救會,損失總金額至少超過1億美元,約31億台幣。

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金管會監管虛擬貨幣的洗錢防制,但因為交易面尚未有主管機關,只能提醒投資人注意風險;也因此,大批投資人救助無門。

事實上,數年來,台灣已經發生多起虛擬貨幣交易機構經營糾紛:

●台灣幣寶(2019年)

●OTCBTC(2019年)

●比特之星(2020年)

●Cobinhood(2020年)

●BitAsset (2021年)

●T-SET(2022年)

17日現身記者會的FTX受害者A先生表示,他是2019年開始投資虛擬貨幣,由於看到接連爆發交易所破產、倒閉案件,為了保險起見,他將所有資金都投到全球第二大的FTX,沒想到還是踩雷,總共賠進去10多萬美元;如果不是好友不斷關心,他差點就想不開。

另一位受害者則是在透過錄音表示,他投資虛擬貨幣有5年的時間,今年則是將所有資金全投入FTX,主要是因為它每年8%的利息;日前聽到同業揭露FTX有資金問題時,他還認為是競爭對手的商業攻擊言論,後來又聽說有同業要收購FTX,但卻沒有成功,但他覺得有人會出手救FTX,但顯然是錯估情勢。

台灣區塊鏈大聯盟召集人陳美伶看到FTX對虛擬貨幣行業的衝擊,但危機就是轉機,經過這次教訓,投資人未來投資虛擬貨幣時將會更謹慎。

消基會金融保險委員會召集委員林盟翔則提醒投資人,虛擬貨幣交易目前尚未被法令監管,屬於高風險的投資行為,投資人不要忘了自己的承受能力。

林盟翔建議FTX的投資人應該靜下心來,找專業律師、消保團體了解如何維護自己的權益。

林盟翔也呼籲主管機關對於尚未在台灣落地的虛擬貨幣交易平台,進行監管和提示。

虛擬貨幣交易所「派網Pionex」則是提出四項評鑒標準,作為投資人判斷交易所是否可靠的依據:

一,   提供默克爾樹(Merkle Tree)儲備證明與第三方審計機制。

二,   不隨意投資其他項目或濫打廣告,以保財務健全。

三,   客服回應迅速,在意用戶體驗。

四,   沒有收益來源不明的固定高收益商品。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