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IN觀點/藍綠新北議員席次不過半 綠營這3人有機會問鼎議長

IN觀點/藍綠新北議員席次不過半 綠營這3人有機會問鼎議長

(記者陳志仁/特稿)1126是九合一地方選舉的投票日,外界認為國民黨籍新北市長侯友宜連任的機會高,藍軍議員的選情可望受惠,但事實上卻非如此,尤其國民黨的新人陷入苦戰;據了解,藍綠陣營都自評可取得30席的議員,因此無黨籍的議員席次,將再度牽動正、副議長的結果。

圖/國民黨籍的新北市議會議長蔣根煌為人海派,目前也是全國地方議會正副議長聯誼會的會長。(圖/記者陳志仁攝)

藍軍人士表示,國民黨此次在13個選區提名38人角逐市議員,尋求連任的議員因有各自基本盤,因此選情幾乎都相對的穩定;至於新人則受疫情的影響,短時間內無法讓知名度大幅的提升,加上新人的自主意識高,選戰開打初期又沒有跟藍軍最強的母雞侯友宜「黏調調(台語)」,導致新人的選情較為緊繃。

綠營人士指出,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提名37席次,力求拚議會過半,加上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的聲勢穩定成長,小雞也都搶著跟林佳龍合體造勢;此外,各派系也啟動團體戰的模式輔選,議員席次可望微幅的成長,剩下最後的9天,各候選人只要繼續的勤走基層,對內團結、對外競爭,結果應會不孚眾望。

地方人士認為,這次的地方選舉十分奇特,依據以往的經驗,只要市長的聲勢高,小雞的選情應該大好,但這樣的現象,卻沒有反映在藍軍議員候選人的身上,反而是綠營議員候選人的看好度較高;此外,無論各政黨或無黨的新人都陷入苦戰,尤其想藉空戰複製前幾屆成功模式的新人,選情更是異常的艱辛。

圖/民進黨最資深的新北市議員陳永福將挑戰8連霸。(圖/記者陳志仁攝)

圖/現任民進黨團總召陳啟能為人海派,與黨內各派系的交情友好。(圖/記者陳志仁攝)

圖/年輕的英系新北市議員黃俊哲將爭取6連任。(圖/記者陳志仁攝)

孰悉綠營生態的人士說,英系、蘇系、新潮流、正國會可望取得5至8席的議員,加上湧言會的席次,因此拚8連任的陳永福(蘇系)、現任民進黨團總召陳啟能(正國會)及黃俊哲(英系)都有機會問鼎議長;3位各有優勢,陳永福資深且數次挑戰議長未果,陳啟能與各派系友好,黃俊哲則是年輕、學歷高。

圖/藍綠席次恐都不過半的情況下,無黨籍的態度將牽動新北市議會正、副議長結果。(圖/記者陳志仁攝)

政壇人士分析,回顧2014年的議長投票,藍綠兩黨的候選人蔣根煌、陳永福皆以33票平手,經抽籤由蔣根煌幸運的驚險勝出;這次藍綠席次恐都不過半的情況下,蔣根煌的議長一職恐受挑戰,無黨籍的態度將是關鍵,更關係國民黨能否保持議會的優勢,以及避免侯友宜未來的政治前途,受到的議會掣肘。

【更多報導】

IN觀點/同室操戈爭出線!打悲情牌、配票搶救 選民恐不買單

林佳龍競辦送3路權辦選前之夜 板橋公所18日會勘後告知結果

相關新聞

Nobu 與 SODIC 宣佈進一步共建東開羅酒店和餐廳

Taboola 推出 Taboola Select 賦能大型廣告主於全球最受信賴的媒體精選版位投放效果廣告

Cherrypicks聯手AWS DevAx引領香港企業雲端技術革新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