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111年國家永續發展獎 得獎名單出爐!看見各界落實永續目標的決心

111年國家永續發展獎 得獎名單出爐!看見各界落實永續目標的決心

記者張辰卿/台北報導

2015年聯合國提出「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敦促全世界在2030年以前,藉由一起努力達成SDGs的17項目標,讓環境與社會邁向永續;為此,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下稱永續會)特別辦理「國家永續發展獎(簡稱永續獎)」選拔計畫。

今年的永續獎分為教育、企業、民間團體及政府機關等4個類別,共收到全國134個機關團體的熱烈報名,並經歷永續會初選、複選、決選三階段競爭激烈的評選下,終於選出:10個教育單位、25個企業、6個民間團體,以及11個政府機關等共52個得獎單位,創下有史以來最高收件量及得獎單位。

▲雲科大校內永續推廣活動。 (圖/ 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我國政府已宣示響應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加上SDGs已邁入最後10年的衝刺時間,因此為了鼓勵各界積極投入永續行動,今年永續會擴大給獎外,報名參與的單位數也創歷年新高,足見「永續」已成為人人都關注的議題。

永續獎頒獎典禮預計於111年12月14日舉辦,並由行政院蘇院長貞昌(兼任永續會主任委員)親自頒獎予此屆得獎人。

此次每個參與永續獎選拔的團隊,皆從自己的生活圈出發,藉由創意、創新的發揮,並結合在地特色與長處,激盪出許多讓地球、讓臺灣變得更友善美好的方法,以下分別就教育、企業、民間團體及政府機關4個類別,摘要永續事蹟。

▲ 富邦媒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圖/ 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提供)

教育單位以學校為核心,將永續精神傳遞至整個區域

中央大學、高雄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以及暨南國際大學等教育單位,以學校為中心,不僅致力於改善師生的工作與學習環境,同時也關心社區的人文、生態環境,他們透過與在地居民、政府部門甚至是外部企業等不同對象建立深厚的情感與合作關係,讓永續精神能夠在不同的地區拓展。

企業單位不受限於產業特性,發揮創新能量讓環境更好

企業方面如元大金控、亞洲水泥、富邦媒體科技、綠藤生物科技等來自不同產業的參與者,結合各自領域特色,並發揮創新創意能量,從技術革新、產品包裝簡化、製程改善等各式各樣的永續行動,讓環境可以變得更好。

▲ 德國在台協會(Deutsches Institut Taipei)處長許佑格(Jörg Polster)參訪第二屆金牌農村社區–桃米社區發展協會。 (圖/ 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提供)

民間團體匯聚在地力量,讓小社區成為社會新典範

有限責任臺東縣東海岸原住民合作社、桃米社區、新港文教基金會等,結合在地文化特色,更凝聚居民的心,不僅讓家園環境獲得改善,更為社會帶來正向影響力。

政府機關透過計畫執行,照顧民眾之餘也為整體環境帶來改善

衛福部健保署、新北市政府、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等政府機關,則透過環境改善、計畫實施,不僅提供民眾許多友善服務,也為我們的環境、教育、生活品質等各個面向帶來正面改變。

▲ 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鱉溪河川復育方案」-還石於河工程。 (圖/ 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提供)

這些優秀的團隊,不僅為大家示範如何透過不同的行動實踐來落實永續目標,也能夠進一步想像更美好的未來;永續會除了恭喜得獎單位,也想藉他們的經驗邀請每個人起身成為永續行動者,一起為我們的家園盡一份力。得獎名單公布於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官網:https://ncsdaward.ndc.gov.tw/home/News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