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鄭寶清:桃園特教問題罄竹難書 教育局未盡督導之責

鄭寶清:桃園特教問題罄竹難書 教育局未盡督導之責

日前桃園市某身障機構被爆虐童,受害家長出面指控,想求見桃園市長鄭文燦陳情,卻被以「輔選很忙」為由遭拒。對此,無黨籍桃園市長候選人鄭寶清指出,桃園的特種教育問題「罊竹難書」,教育局官官相護的顢頇無能,官僚心態問題相當嚴重,監察院這兩年來幾次糾正教育局對相關學校未盡督導之責,更未落實性平會決議,而這些學校卻繼續為所欲為。

 

鄭寶清指出,桃園的特種教育問題「罊竹難書」。示意圖:鄭寶清競辦提供

鄭寶清指出,桃園的特教問題包含自閉生遭集體霸凌、便宜行事洩漏學生個資給疑似性侵女兒的父親、科任老師課堂上情緒失控朝學生摔鐵椅並將學生趕出教室、提前考試洩題讓特教生交出漂亮成績單,欺騙家長及學障生在資源班三年後退化成智能障礙等問題。鄭寶清加碼踢爆,其中尤以109 年8月調任至中壢某國小的校長無能解決學校特教生教育的種種問題,竟還透過下屬提告家長、透過家長會對受害家長施壓,最後被法院判決誣告家長罪名定讞,教育局也僅作表面功夫坦護包庇該名校長,讓學校繼續亂搞,這名校長還獲得教育部表揚。

 

鄭寶清痛批,教育局主管面對這些特教生學校教育的種種問題,竟然回應陳情的家屬,包括「沒有人死掉,沒有啊,現在沒有人死掉啊」、「他們學校已經病很久,我們現在救就是很難。」就連國教署特教科主管都還曾對陳情的家屬說「你沒有搞清楚狀況,因為你這樣,導致特教退步。」教育局與教育部主管官員這麼多的推拖卸責、消極漠視處理這些桃園特教生的自殘、性騷擾、被霸凌、性平教育等重大問題,再加上桃園市的特教經費竟然每年只有2億元左右,佔桃園市教育預算經費472億元的0.44%,導致特教老師人力嚴重不足、特教資源與配備多所欠缺等問題。鄭寶清質疑,「這難道真的對得起這些有學習障礙、身障或智障的特教生弱勢家庭嗎?」

 

鄭寶清認為,桃園特教的「大黑洞」一定要加以鏟除,鄭文燦本就該負起相關責任,包含特教經費編列太少、教育局護短包庇特教缺失學校校長及相關幹部、置監察院糾正教育局缺失於不顧、受害家屬陳情被以輔選行程太忙為由遭拒、特教生受教正當權益被漠視糟蹋,甚至被性騷、霸凌或誘騙、給錯藥量等損傷等等的「漠視人權」、「損害特教生受教權益及身心健康」及「督導不周」等問題。而教育局的敷衍卸責及護航包庇有嚴重問題的學校校長、主管幹部,造成許多特教生永遠難以回復的身心傷害,及其家庭家屬更多雪上加霜、傷口灑鹽巴的傷害不計其數。這不僅僅應予嚴重譴責批判,鄭寶清承諾,當選市長後ㄧ定會嚴加查辦,懲處教育局及學校校長等主管人員,未來對特教生的輔導、照顧及教育資源、預算經費都一定全面整頓處理解決,讓他們及其家庭都能獲得更好更健全周延的權益保障。

這篇文章 鄭寶清:桃園特教問題罄竹難書 教育局未盡督導之責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