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財經專家丁予嘉、谷月涵肯定拜習會緩和美中及兩岸關係 | 國際

財經專家丁予嘉、谷月涵肯定拜習會緩和美中及兩岸關係 | 國際

美國總統拜登14日會晤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後表示,他不認為中國有立即入侵台灣的企圖,一改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先前的論調。布林肯曾於美東時間10月26日表示,中國已決定不再接受台海現狀,將對台灣加強施壓,包括使用武力的可能性。

多位台灣財經專家都認同,拜習會後,美中元首將聯手控管、改善兩國緊張關係,連帶化解台海可能爆發戰爭的風險。

前國票金總經理丁予嘉15日出席上市櫃協會論壇時向「品觀點」表示,美中經濟都在改善中,美中元首也將施政重心轉到抑制通膨、復甦經濟上,此次拜習會的成果就是管控並改善美中關係,影響所及,台海危機暫時化解,兩岸之間的仗也打不起來了。

前國票金總經理丁予嘉.(宋秉忠攝)

寬量國際(QIC)策略長谷月涵也指出,此次拜習會是美中關係的轉捩點,會談結果顯示美中雙方都不願升高戰爭的風險;習近平已在中共二十大搞定連任,拜登也通過期中選舉的考驗,肯定會爭取2024連任;在未來兩年內,拜登一定會設法和習近平一起努力改善美中關係。

谷月涵推測,拜登將在爭取連任時強調是他改善了美中關係,而在美中和平的氛圍下,拜登再進一步取消對中國增加的關稅,藉以改善美國的通膨壓力;相對的,前美國總統川普推薦的參選人都落選,這也顯示川普兩年後再參選總統已經無望。

寬量國際(QIC)策略長谷月涵.(宋秉忠攝)

雖然,美國通膨嚴重迫使聯準會必須大幅升息,但10月通膨回落幅度超出預期,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7.7%,低於9月的8.2%增幅。

丁予嘉表示,美國通膨已經開始緩解,即使今年前兩季經濟都負成長,但第三、第四季都可望正成長,今年美國經濟甚至有可能正成長;而且,按照目前的成長態勢,明年美國經濟成長將達到1%至1.5%。

對於中國明年的經濟成長預估,丁予嘉更加樂觀地表示,中國已經放寬入出境防疫管制,只要進一步放寬境內管制,明年的經濟成長率至少是5%起跳。

對於與會台商提出的「印度經濟將出現中國20年前一樣的快速成長」問題,丁予嘉認為「不可能發生」,這是因為印度的頂尖人才都外流,加上嚴格的種姓制度,都將嚴重限制印度的發展,「印度取代中國」的預測根本不可能發生。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