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台灣聽損人中56%為輕度聽損 明基虹韻助聽器籲:重視「微聽損」降低失智風險

台灣聽損人中56%為輕度聽損 明基虹韻助聽器籲:重視「微聽損」降低失智風險

 

提到「重聽」你是不是覺得是老化象徵?其實隨著現代人生活習慣的改變,電子產品、耳機的使用頻率與時間不斷增加,也為聽力帶來額外不可逆的影響-聽力損失。根據2021年衛生福利部統計處資料顯示,約有12萬的民眾有聽力損失的問題,其中高達56% (約71,543人)確診為輕度聽損。

 

偶爾聽不清楚可能是聽損的前兆。圖:虹韻助聽器提供

 

聽力損失就像近視一樣,可依據受損程度進行分類,會分為微聽損、輕度、中度、中重度、極重度與全聾。但與近視不同的是,輕微的聽損(微聽損)不容易察覺,且對微聽損者而言,對日常生活的影響並不大,因此微聽損通常會被誤解為不嚴重而輕忽。

 

沒注意聽?還是聽不見?微聽損對日常的影響
虹韻聽力師蔡明憲貼心提醒,一般人會覺得「還是可以聽見」或「可能只是沒注意聽」,對於微聽損的警覺性並不高,但時間一久,覺得真的聽力有問題時,往往已經影響生活。微聽損者他們面臨的並非只有聽不清楚聲音,未進行適當的處置,可能會導致語言學習較為遲緩、溝通障礙等生理的問題,同時有可能因為聽不清楚說話的內容,慢慢減少人際活動,接著出現缺乏自信、憂鬱,進而封閉自己,進而產生社交障礙等心理問題。

 

雖然微聽損看似不影響生活,但實際上,對往後人際關係或學習能力都會有深遠的影響。因此如果有微聽損的狀況,建議需進行相關的處置,例如配戴助聽器或聽力輔具,減緩聽力損失的惡化。

 

微聽損不易察覺!當聽損越嚴重,失智症的風險就越高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耳蝸與公共衛生中心主任Frank Lin, 於1990年~1994年追蹤639名年齡在36至90歲間的民眾,經研究結果顯示,有聽覺障礙相較於聽力正常的長輩,重度聽力損失將增加5倍罹患失智症的風險,當聽力損失越嚴重,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也就越高。

 

大部分的聽損是不可逆的,因此如果發現有微聽損時,建議透過聽覺輔具給予適當的聽覺刺激。且因為微聽損程度不同,適合的輔具也會不相同,因此還需要進行聽與溝通訓練,協助穩定配戴聽力輔具與建立聆聽習慣,改善聽力以提升溝通能力及生活品質,因此可以定期進行詳細的聽力檢查,了解自身的聽力狀況。

 

虹韻助聽器文山門市。圖片來源:虹韻助聽器

微聽損勿輕忽! 虹韻擴大服務據點提供免費聽力檢查
為提升聽力照護服務的廣度,虹韻在台北市文山區,設立第46間全新門市。除了提供免費專業聽力諮詢,門市同時採用專業聽力檢測設備,提供免費聽力檢查服務,由聽力照護專家依據聽力的狀況,提供合適的助聽器配戴建議,為聽損者的民眾提供完整且便利的聽力照護服務。

 

同時虹韻推出不只是助聽器,更是高科技無線耳機,滿足微聽損的需求-Active助聽器,顛覆傳統助聽器的既有印象,同時滿足於現代人使用藍牙耳機的需求,其革命性的創新設計勇奪2021年德國iF設計大獎。完全撕下「助聽器不好看」的負面標籤,有興趣的民眾,可以於虹韻全台通路免費聆聽體驗。

 

搭配「虹韻品牌月」助聽器雙耳最高補助2萬元
明基集團虹韻助聽器為提升聽損者助聽器配戴率,推動虹韻品牌補助月,雙耳助聽器最高可以補助2萬元,提供聽損者優質的聽力輔具,同時搭配「聽與溝通訓練課程」陪伴聽損者練習聆聽助聽器的聲音,完善助聽器的配戴流程,使聽力照護服務網更加完整。讓每一個人配戴助聽器都能夠戴得住、聽得好,重拾聲音的美妙。虹韻全台46家門市與3間聽力所,皆可以提供相關聽力諮詢與助聽器試聽服務,也歡迎民眾可於虹韻活動網頁線上立即申請助聽器補助券。

 

此外明基佳世達醫療艦隊將於12月1日至4日集結關係企業,於南港展覽館1館4樓參展。虹韻將於現場提供民眾數位聽力檢查體驗,也歡迎民眾前往諮詢與參觀。

虹韻助聽器補助券 活動詳情: https://www.best-sound.net/events/20210401
助聽器聽與溝通課程 活動詳情: https://www.best-sound.net/pages/lact2022
免付費服務專線: 0800-081-222 了解詳情。

這篇文章 台灣聽損人中56%為輕度聽損 明基虹韻助聽器籲:重視「微聽損」降低失智風險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

日本小林製藥疑出包,紅麴保健品害洗腎

日本小林製藥因紅麴產品導致腎病宣布緊急回收,煎餅也遭殃!

俄羅斯克洛庫斯音樂廳遭恐怖攻擊,死亡人數攀升至14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