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印尼x皮影戲偶特展 即日起屏東戲曲故事館展出

印尼x皮影戲偶特展 即日起屏東戲曲故事館展出

記者闕玄/屏東報導

屏東戲曲故事館11月15日起推出「光雕繪影-印尼X臺灣皮影戲偶特展」,以印尼皮影戲偶為主角,並與臺灣影偶交互映照,讓兩地影偶在同一場域呈現各異其趣的工藝精巧與風貌,帶領觀者認識印尼文化。

▲「光雕繪影-印尼X臺灣皮影戲偶特展」。(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在印尼語中,皮影戲叫作Wayang Kulit,Wayang是影子、靈魂的意思,Kulit是指皮革,常見於爪哇島與峇里島,劇情多取材自印度兩大史詩《摩訶婆羅多》與《羅摩衍那》,表演故事受宗教影響甚深。皮影偶戲這種戲劇形式在印尼可說是相當獨特,除了具儀式性質外,它也是各類藝術的源頭。

印尼皮影戲具有娛樂性、音樂性,且蘊含精神意涵,觀賞皮影戲不僅能欣賞到精美戲偶、偶師與樂師的精湛技藝,當中還傳遞出身體與靈魂的哲學觀,此獨特的戲劇形式體現了印尼傳統信仰與豐沛人文特色,與宮廷貴族、百姓庶民生活緊密結合。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表示,這項展覽由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典藏的十三件精緻印尼皮影戲偶,及屏東縣政府文化處館藏數件臺灣皮影戲偶精品,以爪哇皮影、生命樹、影偶造型與印度史詩《羅摩衍那》等主題,透過精彩紛呈的影偶展示,讓人宛若置身印尼皮影演出現場,領略光雕繪影的意趣,也實踐文化平權,展期至112年4月30日止。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