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八德榮家辦「一日照顧者」體驗 感受年長者照護日常

八德榮家辦「一日照顧者」體驗 感受年長者照護日常

輔導會今年3月起為了讓各處室幕僚走出辦公室,深入暸解各安養護機構受照顧住民的需求,推動「站起來,走出去」活動,藉由實際參與照顧住民的日常生活,以感同身受的思維規劃符合長者所需的長照政策。5月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暫緩辦理該活動,現疫情趨緩續辦第5梯次,日前由就醫保健處及會計處共5人到八德榮家養護堂擔任志工,體驗「一日照顧者」。

工作人員與志工推輪椅陪同養護堂住民到八德埤塘公園踏青野餐,一起聊天話家常。圖:八德榮家提供

體驗活動首先安排到訪的志工認識環境及每日例行服務照顧工作內容,並由工作人員與志工推輪椅陪同養護堂住民到八德埤塘公園踏青野餐,一起聊天話家常,長輩們都表示很開心有志工的陪伴一起出門,如同家人般的陪伴讓他們倍感溫暖,待回到榮家後,志工再協助住民長輩梳洗,這些照護工作對榮家的照服人員一點都不陌生,但志工們紛紛驚訝表示:「天啊!就像回到以前新手爸媽照顧剛出生的嬰孩般,手忙腳亂的,原來人到了90幾歲的皮膚是這樣的皺薄,需要小心地呵護」,經由此次參與「一日照顧者」體驗活動,讓志工們更能感同身受高齡長者因年歲漸長,身體機能退化,熟悉的洗手、洗臉及洗腳也需要旁人協助下才能順利完成。

志工協助住民長輩梳洗。圖:八德榮家提供

志工協助住民長輩梳洗。圖:八德榮家提供

八德榮家主任酆世俊表示,臺灣預計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如何因應超高齡社會下榮家長者的照護工作是一大挑戰,八德榮家目前有將近490位住民,平均年齡85歲,其中90歲以上的長者就超過200位,構建相關長照服務及強化居家安全照護等政策,以達到「溫馨如親家庭化」、「開放共融社會化」、「照顧服務專業化與資訊化」照顧目標,期許住民長輩們能在溫馨有尊嚴的頤養環境下安養老年生活。

這篇文章 八德榮家辦「一日照顧者」體驗 感受年長者照護日常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