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世界糖尿病日 彰基籲:早日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世界糖尿病日 彰基籲:早日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記者蕭麗鳳/彰化報導

國際糖尿病聯盟為喚起各國對糖尿病防治的重視,同時紀念班廷醫師於1921年發現胰島素的貢獻,將其生日11月14日訂為「世界糖尿病日」。彰基醫學中心14日舉辦「111年世界糖尿病日」健康促進篩檢活動,讓民眾瞭解自身的身體狀況;彰化縣衛生局企劃資訊科科長張純如,彰基副院長林慶雄、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廖培湧醫師等,呼籲民眾建立早日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糖尿病的防治觀念。

張純如表示,糖尿病其實是一個非常普遍的疾病,關心著我們每一個人的健康,因為,現在大家生活型態的改變,還有飲料非常的氾濫,甜點也非常多,導致早期罹患糖尿病人越來越多,尤其現在的二、三十歲的年輕人,發現到他們不僅有高血壓,而且有糖尿病,這是我們要非常注意的,因為關心著我們的下一代,所以應該早期接受健康檢查。

張純如呼籲民眾,比如說今天彰化基督教醫院辦理糖尿病宣導活動,就可以去接受血糖或血壓,甚至是血脂的檢查,彰化縣大概有11萬名糖尿病人,每年大概有3000名的人數在成長,表示說糖尿病人越來越多,因此希望能夠和彰基一起合作,讓這些病人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彰基擁有很堅強的團隊,不論是醫師、護理人員或營養師,他們不斷的在精進自己的專業知識,甚至對糖尿病病人也非常的照顧,那每一位糖尿病人,希望除了按時服藥之外,也要接受營養師和護理師的衛教指導,知道應該怎麼服藥、應該怎麼吃,這樣才吃得對、吃得健康,然後血糖能夠控制得好,甚至糖尿病人應該血糖、血壓、血脂,三者都要控制的非常好,這樣可以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彰基副院長林慶雄表示,糖尿病是我們的國病,政府及衛生局非常的重視;糖尿病控制不好,除了傷口不易痊癒以外,還會影響眼睛、心臟及腎臟功能,甚至要洗腎;年紀越來越大、體重越來越重,血糖、血油、血壓越來越高的民眾,一定要前往醫療院所檢查及就醫。彰基醫學中心有優秀的糖尿病醫療團隊,經過國內外疾病照護品質認證,可以提供優質的照護服務;此次「世界糖尿病日」健康促進篩檢活動,除了讓民眾瞭解自身的身體狀況,更呼籲民眾建立早日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糖尿病的防治觀念。

醫師廖培湧表示,我們知道糖尿病的患者很注重的就是要控制三高,包括血壓、血糖、血脂;上了年紀的人也要注意到骨質疏鬆及肌少症的問題,所以世界糖尿病日的健康篩檢活動中,也有安排骨質疏鬆篩檢、肌力的檢測。

罹患糖尿病初期是沒有症狀的,多數人往往等到出現多吃、多喝、多尿或體重減輕的症狀時,才驚覺自己有糖尿病,已錯失早期改善甚至逆轉糖尿病的機會。依據2017-201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代謝症候群被認為與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併發症密切相關,將比一般族群增加6倍糖尿病風險、4倍高血壓風險、3倍高血脂風險、2倍腦中風及心臟病風險,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前期(空腹血糖值介於100-125mg/dL)盛行率約25%,也就是每4人就有1人處於糖尿病發生的高風險中,調查亦發現,此類高風險族群中有66%腰圍超標、65%有過重或肥胖情形。

肥胖亦是糖尿病的危險因子,這些人約有5-10%會發展為糖尿病,同時心血管疾病或慢性腎臟病等發生風險也增加。糖尿病前期是可以逆轉的,研究證實,改善不良的生活型態,可以降低五成以上糖尿病的發生風險,做好體重和腰圍控制,定期檢查自身的血糖值是否超標(空腹血糖標準值為70-99mg/dL),才能有效預防糖尿病。

彰基醫學中心響應國民健康署推行預防糖尿病防治及改善代謝症候群計畫,每年在院內舉辦預防糖尿病健康促進篩檢闖關活動;期望針對代謝症候群個案早期介入,協助個案追蹤管理,透過醫療人員指導,引導代謝症候群者改變飲食及生活型態,就可進一步預防或延緩慢性病之發生,以達有效慢性病之防治。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