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推動文化平權 蘭陽博物館示範點開跑

推動文化平權 蘭陽博物館示範點開跑

記者江志明/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推動文化平權服務,以蘭陽博物館為示範點,經由障礙者協助會勘與導聆後,完成了友善導覽地圖、友善導覽QR Code資訊及可觸摸的建築模型,供遊客體驗蘭陽博物館單面山造型與建築特色。

蘭陽博物館持續推出友善平權的展演活動,提升文化公民權,連續數年獲得文化部的肯定與補助,累計友善平權的成果包含多語桌遊牌卡,遊戲中讓東南亞朋友看見臺灣特色與宜蘭文化;丸山小勇士故事繪本手語翻譯,成為人人都可以看見與聽見的文化素材;今年透過工作坊的方式,將物理空間的無障礙、藝術共融的精神、易讀與非視覺藝術的概念與實作方法傳達給所有的參加者。

此外,蘭陽博物館除了讓來訪者可以近用文化資訊之外,在這一次的資訊優化過程,將過去小巧的指標系統,改以大尺寸、色彩鮮明且中英文與圖示並列的方式,讓人一眼就看見,得到清楚的指引。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表示,落實文化平權必須全方位逐一改善,向平權邁進的每一步,都像是對來訪者更加敞開的雙臂,降低各種年齡或身心障礙者參與文化活動的限制,鼓勵多元友善平權的各式藝文活動與計畫,推出所有人都能平等參與文化活動。並強調作為傳承文化的公共場所必須與時俱進,「近用」以及「共融」不僅僅是符合2022年最新出爐的博物館定義,也回應宜蘭縣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的決心。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