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NFT市場規模持續成長  各品牌、藝人爭相推出NFT

NFT市場規模持續成長  各品牌、藝人爭相推出NFT

記者張辰卿/台北報導

2021年被稱作NFT元年,雖然才發展不久卻成為投資圈的火爆話題,「區塊鏈」、「加密貨幣」等名詞時常被人們掛在嘴邊。NFT的中文名稱為「非同質代幣」,指的是獨一無二、存在於區塊鏈上的加密資產,且擁有不可取代的識別資訊與所有權代碼。NFT的種類包含藝術品、圖像、卡片、影音、虛擬角色等,只要能用數位形式儲存於區塊鏈中的都可以製成NFT。但由於NFT並非同質性代幣,彼此的價值無法互相替代也無法切割,因此不能像加密貨幣(如比特幣、以太幣)一樣作為交易媒介。

那麼誰可以創造NFT呢?NFT有自己的交易平台,比較著名的例如OpenSea、幣安NFT等,可以把這些交易所想像成蝦皮、淘寶,因此任何人都可以將自己想販售的東西以數位形式上傳到NFT的交易平台,不只前文所提到的種類,就連社群貼文、遊戲、GIF動圖都可以製成NFT進行交易。

▲社群貼文、遊戲、GIF動圖都可以製成NFT進行交易。(圖/業者提供)

除此之外,後來還興起了可用來兌換商品或服務的「賦能NFT」,例如周杰倫旗下品牌 PHANTACi推出的Phanta Bear NFT為虛擬造型的酷帥熊貓,每隻都有不同的風格,有的穿上「不能說的秘密」MV中的校服;有的則是「牛仔很忙」的造型,周杰倫在發行時也送了好幾位藝人好友Phanta Bear NFT,在社群上的宣傳效應顯著,吸引許多粉絲爭相購買,因為Phanta Bear代表的不只是一件收藏,更是歌迷們與周杰倫的情感連結,且未來還能兌換許多專屬福利。而陳零九發行的YOLO Cat NFT,持有者可以兌換陳零九的品牌周邊、演唱會門票、副業商品等,甚至還有1名幸運兒能得到陳零九9%的年收入。NFT不只有收藏、投資價值,還多了社交與行銷功能。

不只藝人瘋NFT,國內外知名品牌也看準這樣的市場趨勢與行銷風潮,爭相推出品牌NFT。時尚大牌如Jimmy Choo、LV、Gucci都已推出自己的NFT產品,包含數位服飾、限量藝術品等等。今年11月勞力士 也打算進軍NFT市場,根據【商標】(https://blog.li-chen.com/trademark-registration/everything-you-need-to-know-about-trademark)和【專利】(https://blog.li-chen.com/patent-application/how-to-apply-for-a-patent)律師 Michael Kondoudis於11月7日引述的資料,勞力士已經提交了與加密貨幣及NFT相關的【商標申請】(https://blog.li-chen.com/trademark-registration/how-to-register-a-trademark),表明將在計劃中引入 NFT、NFT 交易市場、虛擬商品拍賣以及加密貨幣交易等。NFT交易市場蓬勃發展,然而這樣的投資標的尚未成熟,且風險比起傳統投資來的更大,因此若想將NFT作為賺錢工具還須謹慎。

【新頭條-Thehubnews】提醒您:審慎投資理財!本報導內容不代表本網(報)立場,本報導內容僅供讀者參考,投資人應獨立判斷。

相關新聞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

香港歐萊雅首屆《社區嘉年華》完滿結束 向各界宣揚及推動社區多元、平等及共融

DeFi Lens打造用於技術分析的先進生成式AI

華為雲在香港為大模型訓練和推理提供即開即用澎湃算力

百濟神州(BeiGene)替雷利珠單抗獲歐盟委員會批准用於治療非小細胞肺癌

兼備東方神韻與自然美學的柳編制品,盡在第135屆廣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