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牙醫躺平抗議波波醫,為何放這麼寬?

牙醫躺平抗議波波醫,為何放這麼寬?

許湘庭 報導

圖片來源:立法委員徐志榮國會研究室提供

躺平就能當醫生?台灣牙醫界因不滿即將放寬波波牙醫回台條件,在本土小牙醫聯盟與牙醫師及醫學院學生們,日前在立法院門口舉辦「反特權、反黑箱,要公平、護健康」活動,百名牙醫集體躺平在路上表達抗議,要求撤回附帶決議,並且也想問,為何放這麼寬?

立法院於今年5月30日通過醫師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修法本身提高外國學歷醫牙畢業生回國門檻,獲醫界肯定,然而,其附帶決議卻違反修法旨意,變相加速落日條款前的「波波醫師」進入台灣醫療市場。

圖片來源:立法委員徐志榮國會研究室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周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國外學歷牙醫實習名額每年維持50個,不會增加,衛福部長薛瑞元也表示不會執行附帶決議,本土小牙醫聯盟表示,對於薛部長似乎仍然打算盤點實習量能感到擔憂。」

本土小牙醫聯盟在新聞稿中指出,遊行抗議目的,在於訴求「打破黑箱、反對特權條款」,認為國外學歷臨床實習名額,回歸98年會議決議國內學生招生容額十分之一,與醫科一致,依現行招生名額即牙醫學系30名、醫學系100名,並明載於「醫師法施行細則」內。

圖片來源:立法委員徐志榮國會研究室提供

第二,「維護全民就醫安全」,維持「國外大學或學院醫學系科學歷採認原則」,把關國外學歷品質,不可因修法而偏廢,拒絕為資格不符、學歷不被承認的國外醫學系、牙醫系畢業生開後門,同時為確保國外學歷畢業生的素質,須比照國內學生的要求,通過 CBT、PCOS、DOSCE 、OSCE 等臨床技能學測驗。

第三,「拒絕先上車後補票」,反對將「取得入學許可」納入《醫師法第4-1條》落日條款的「入學」定義裡。本土小牙醫聯盟指出,衛福部應該優先注重實習品質的提升,希望衛福部能先訂立嚴謹明確的牙科實習規範後再進行盤點,盤點量能的目的並不是為了偷偷增加國外學歷實習名額,同時也呼籲衛福部將國外實習名額相關規範寫入即將修訂的「醫師法施行細則」,以免每年的實習名額變成關說的暗黑門。

圖片來源:立法委員徐志榮國會研究室提供

會中,各校牙醫系師生、相關醫療團體及民眾一起表達三項訴求,分別為反對增加外國學歷醫牙實習名額、反對廢除學歷採認原則、反對延後落日條款。

數百名牙醫及民眾高呼口號,並以行動劇表達政府既然嚴格管制本國牙醫學系招生人數不變,就不應該獨厚國外學歷實習名額一再增加,最後參與者在中山南路上集體躺平,抗議有人「躺平就能當醫師」。

對於波波牙醫,更擔心的應該是民眾,有人就表示,未來看診時,也分不清究竟是不是波波醫生,除非看醫前先問醫生學歷,不過,這樣做就破壞了醫病關係,所以,對於此行的遊行抗議,大家非常支持,真的要有人跳出來說真話,這群醫生與學生,站出來很好,除了可保障自己,也能保護病患。

圖片來源:立法委員徐志榮國會研究室提供

當天參與遊行的醫生也想問,依過去的立法經驗,這一波的附帶條款,似乎在幫一些特定群族的人,量身打造似的,這背後一定有故事與真相,否則這些人吃飽沒事去做惹爭議的修法動作嗎?所以,大家私下都在討論,究竟為什麼修改,為何放寬,目的是什麼,真相有一天一定會呈現,大家拭目以待。

相關新聞

更多發言

熱門

相關新聞

Movement Labs 於 A 輪融資活動中籌集了 3,800 萬美元,將 Facebook 的 Move 引入 Ethereum

Olight傲雷17週年慶典:慈善活動籌得善款,助力提高自閉症意識

尋匯SUNRATE入選FXC Intelligence《The Top 100 Cross-Border Payment Companies for 2024》榜單

曉星天禧通過可持續的生物BDO生產,展現新范例

Hillstone Networks 獲《微分段解決方案前景報告》提名

LINKDOOD推出基于人工智能的創新跨國母語即時溝通功能,革新全球即時通信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