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111年金融知識奧林匹克競賽冠軍揭曉

111年金融知識奧林匹克競賽冠軍揭曉

記者張辰卿/台北報導

網羅近2萬名國高中生參賽,歷經一個多月的激烈線上初賽後,第14屆金融知識奧林匹克競賽得主在台灣金融研訓院菁業堂產生,個人組由台北市私立復興高中國中部邱俊維、及台北市立中山女中葉宸歆分別奪得國中組及高中職組第一名,而團體組則由彰化縣立彰泰國中與國立台南一中拿下冠軍。此次競賽共計有全國22縣市、119所國中、207所高中職及五專共計將近2萬人報名,團體組更是超過1,500隊;獲獎選手從初賽、準決賽到決賽,一路過關斬將,可說是通過層層關卡才能得到奧林匹克金融知識競賽殿堂得最高榮譽。

全球經濟面臨挑戰,建立正確金融觀有利面對金融風險

主辦單位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委蕭翠玲指出:「金管會長年推動金融教育活動,透過金融奧林匹克知識競賽深耕校園已超過14年,亦整合了相關金融知識推廣教育,學生們對金融知識的素養逐年提升,這是我們非常樂見的,金管會也期待透過各種金融教育活動,增進全民對於金融市場之認識,落實普惠金融精神。」而教育部國教署高中組易秀枝專委也提到:「教育部從民國98年開始與金管會合作,推動校園金融基礎教育,由學校端開始進行金融知識的培育與深耕,而從今年開始,也啟動高中的金融模組課程的全面推廣。期待透過正確的金融知識教育,進一步提升全民的金融風險的抵抗力。」

▲2022金融知識奧林匹克競賽頒獎典禮國中團體五強頒獎典禮同台競技。(圖/台灣金融研訓院提供)

今年適逢各種黑天鵝的衝擊,包括俄烏戰爭,全球通膨以及各種虛擬貨幣崩盤事件,全球經濟面臨各種挑戰,而如何渡過各種財務難關,也考驗全民的金融智慧。除了舉辦國高中的常態競賽之外,今年金管會與承辦單位台灣金融研訓院首度將金融知識觸角延伸至國小高年級,邀請學童進行理財知識問答與記帳活動,共有近600位學童響應參與,小學老師紛紛表示透過簡單記錄日常的財務行為,幫助小朋友了解金錢是勞務的換取,並且學習規劃的重要性,對於金錢觀建立是有幫助的。

全台校園積極響應,111年金融知識參賽隊伍再創佳績

金管會委託台灣金融研訓院舉辦「金融知識奧林匹克競賽」,今年度將近二萬位學子響應,在學校推動成效獎項中,勇奪參賽學生數量第一名同時也獲得最佳領隊獎第一名的新竹縣立仁愛國中,帶隊老師彭增德指出:「『本校同學已經連續參加12年,感謝金管會與金融研訓院持續投入資源在金融方面,因為我們希望讓學生學習基本金融知識,對他們的未來非常重要,我們也會持續積極推動學生來參加。』」參賽同學也表示,今年題目內容活潑,啟發他們判斷及思考的能力。團體組同學認為簡報題目相當新奇,了解到財務是需要規劃的,並且需要正視財務問題並做出最適選擇。第14屆金融知識奧林匹克競賽得獎名單將於活動後公佈於金融知識奧林匹克競賽網站(https://financeknowledge.tabf.org.tw/)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