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後山小調∕寫太原堂《温貴長公派下家族史》有感

後山小調∕寫太原堂《温貴長公派下家族史》有感

温家不是名門望族,只是平凡家族,我們編寫冷門但有意義的家族史。

2022年清明節起,我們著手重修已經有70年沒有更新的神祖牌(或神主牌),沒有想到因為參與其事,發現一、兩百年來祖輩很多的人、事、物,只有口耳相傳,並未留下文字紀錄,有些事實並不明確,追查起來顯得困難重重。

後輩子孫追思祖先,連牌位都未適時校正更新,覺得有愧於心,於是幾位晚輩老年宗族,一頭栽進重修神祖牌既繁且雜的重要任務,更進一步擴大撰寫家族史,除了計畫推出紙本,更因應時代變化發行電子書,至少留一段可供查考及傳承值得懷念的家族歷史。

神祖牌除了更新補正,過去妣孺人只有姓氏,我們特別把近代妣孺人姓氏加上名字,一則尊重婦女,二來裔孫容易分辨查證。

撰寫家族史,並沒有一定遵循的型體模式,拜科技網路興起,親族成立的Line群組,以及提供日據時代大批家族户籍謄本可供參考,除了發輝最大的族群聯繫功能,也在人物查證、記錄等工作,有著很大的助益。

除了重修神祖牌,我們把30位1930年間,從新竹湖口遷移後山奮鬥的袓輩列為《30鬥士》英雄榜,追思感佩先輩的事蹟。

我們也請每個家族翻箱倒櫃找出老照片,從《家族容顏》看圖寫故事,從沉寂記憶深處喚起家族追思祖先的情懷,故事精彩,人物樸實,内容逐漸豐富。

照片也進展到最新的生活狀況,侄孫輩創業有成,取得博士學位,甚至最近出國参與國際運動大賽榮獲大獎等,都在家族史頁紀錄之列。

「花囤女」即養女,在家族佔有重要之一席,清查至少13位之多,花囤女温陳李妹的故事,我也曾經記載於口述歷史的家族史頁之中。

繼二十年前家族組團到廣東尋根後,我們還推出《世祖足蹟尋訪》活動,以來台列祖祖居地新竹湖口新豐一帶為範圍,心存感念地首次踏上祖輩居住之地。

1930年代,是家父背著神祖牌和家族到後山墾荒闢地,追求生活新天地,沒有想到92年後,我也背著重修神祖牌從後山回到山前,護送給住在苗栗的兄弟祭祀,近百年的時間推移,兩、三代之間的生活變化和遭遇,背負神祖牌的時代背景,已不可同日而語,但追思祖先的心情並無二致。

在寫家族史、重修神祖牌的過程中,我們也舉辦《重陽敬老》慰問家族80歲以上長輩的活動,因此聽到了新世代的哀怨陳訴!外甥女說:舅舅,我們也很想回娘家拜祖先,可是因為有嫁出去的女兒不宜祭祖的說法,我們也不方便回娘家拜祖先。

針對嫁出去的女兒,過去的奇異傳統習俗,我們覺得百思不解,隨即在家族會議嚴肅呼籲,祭祀追思祖先當然是裔孫應該有的虔誠態度,豈可阻止?至少温家應該竭誠歡迎嫁出去的女兒等人回娘家祭祖,其實,現代人祭祖機會越來越少,祖先有人拜,套上俗話「有拜有保佑」,歡迎都來不及呢。

重修神祖牌,撰寫家族史,都是繁雜的重大工程,感謝家族的認同與支持合作,更謝謝我的好友老同學彭偉中兄,長時間全力編輯電子版家族史,《温貴長公派下家族史》紙本即將出版。(本文作者∕資深媒體人:温富振)

相關新聞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評選出2024年「CHAMPIONS OF CHANGE」獲獎者

萬華化學成立巴塞羅那研發中心,彰顯其對歐洲及其他地區的重視和承諾

絲芙蘭重磅官宣DRUNK ELEPHANT醉象於全渠道獨家入駐

Vantage Markets榮獲FXBT「最創新經紀商」獎;重新定義交易者賦能

中國海油2024年一季度淨產量和淨利潤實現強勁增長

Nobu 與 SODIC 宣佈進一步共建東開羅酒店和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