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影音/悠遠薪傳 管城千軍—澹廬書會聯展中正紀念堂盛大展出

影音/悠遠薪傳 管城千軍—澹廬書會聯展中正紀念堂盛大展出

記者樊德惠/台北報導

「管城千軍—澹廬書會第54次會員作品聯展」於111年11月2日至11月14日在文化部所屬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二展廳展出,開幕典禮於11月6日(日)下午3時舉行,當日參觀人次達500餘次,開幕現場書壇大老與賓客絡繹不絕、冠蓋雲集,約二百餘人參與儀式。

開幕典禮音樂由M2 Duet弦樂二重奏先暖場,並演奏氣勢磅礡的「管城千軍」主題曲STAR SKY以及序曲Despacito來開場。主持人將弓弦的關係比喻為書法中的筆紙,有相似玄妙之處,胡琴的二弦如書藝創作的臨摹與創新,在彼此之間相互激盪,大提琴的各弦又如各體書法,變化多元。

▲澹廬書會名譽理事長連勝彥致詞。(圖/陳冠宏攝)

致詞來賓李郁周教授,將他對曹秋圃先生的書藝歷程與研究,作了概略的介紹,並推薦「書禪.厚實.曹秋圃」一書,讓大家能更瞭解曹秋圃先生的歷史與與成就。中國書法學會陳銘鏡理事長、中華民國書法教育學會楊旭堂理事長也接續致詞道賀。澹廬書會名譽理事長連勝彥及第九屆理事長李建德,亦概述了曹秋圃先生的事蹟並答謝與會貴賓的蒞臨指導。

穿插於致詞間的吟唱詩文表演,由臺灣瀛社詩學會常務理事洪淑珍,會員康濟時、余美瑛,以及海東書會蔣夢龍老師、蘇心彤會長帶領的十人團體,進行非常精彩的演出。吟唱韻律優美、跌宕起伏,其中康濟時吟唱之「望玉山歌(作者:章甫)」更是全球首次公演,慷慨激昂或沈吟低迴,都恰如其分動人心弦。

▲澹廬書會第九屆理事長李建德致詞。(圖/陳冠宏攝)

澹廬書會於1929年由曹秋圃先生創立,至今已有93年歷史,是台灣民間最早成立的書法社團。曹容先生,名秋圃,號老嫌,齋名澹廬,耕耘硯田近一世紀。澹廬書會自1969年起,每年舉辦「澹廬一門書法展」,帶動臺灣書壇蓬勃發展,功不可沒。曹秋圃先生的書法成就,于右任、馬壽華、王壯為、李普同、李猷等稱讚其為臺灣書壇第一人,日本書道家王仁三郎稱讚其為「書聖師」。曹秋圃先生終生服膺迴腕執筆法,行筆舒緩、淹留蘊藉、神采內歛、靜穆渾厚、生意深遠。其所倡「書道禪」心法與理念,尤為高妙,深受藝林欽重。

展出主題「管城千軍」源於曹秋圃先生1969年於澹廬一門展席上感賦詩句中有「喜見千軍出管城」一詞,期許澹廬弟子能用一管筆,將文化書道重新振作復興。思及近三年全球新冠疫情肆虐,不免人心徬徨。為書者期許以管筆柔毫做武杖,述道作藝,藉由翰墨文字展現意志的高度與韌度,與觀者為心靈生命共築人文智性之防線。

▲賓客冠蓋雲集,座無虛席。(圖/謝慶興攝)

本次現場展出作品計119件,參展人數117人,書體涵蓋漢簡、簡帛、篆、隸、草、行、楷等各式字體,歡迎各界同好於後續展期間蒞臨參觀指導與交流。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