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2022臺北設計獎 「沙崙智慧綠能循環集合住宅園區」奪得臺北市長獎  

2022臺北設計獎 「沙崙智慧綠能循環集合住宅園區」奪得臺北市長獎  

記者張辰卿/台北報導 

設計界的年度盛事「2022臺北設計獎」得獎名單11/10 日揭曉,今年由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師郭英釗設計的「沙崙智慧綠能循環集合住宅園區」奪得最高榮譽「臺北市長獎」,獲頒獎座及新臺幣60萬元獎金。此外,「工業設計類」、「視覺傳達設計類」、「公共空間設計類」等三大類別金獎則分別由來自中國大陸申繼業所設計的「可伸縮孕婦服」、日本Takuya WAKIZAKI設計的「TOTETSU Training Institute」,以及來自西班牙Belinda Tato和Jose Luis Vallejo共同創作的「CLOUDROOM」奪得,各獲得新臺幣50萬元獎金。

臺北設計獎不僅是臺灣唯一獲得世界設計組織(WDO)、國際設計社團組織(ICoD)及國際室內建築師設計師團體聯盟(IFI)等三大國際設計組織認證的競賽,更自去年起與德國iF設計獎展開跨國合作,共同於國際舞台推廣及表彰臺灣優秀設計。同時,今年也獲得遠東百貨、三陽工業、統一超商與長榮航空等四家企業的熱情贊助與支持。

▲臺北市政府陳志銘秘書長頒發最高榮譽-臺北市長獎-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師郭英釗_沙崙智慧綠能循環集合住宅園區。(圖/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提供)

此屆最大獎「臺北市長獎」作品是由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師郭英釗設計的「沙崙智慧綠能循環集合住宅園區」,建築實踐從設計開始,空間模矩化、元件模組化、預鑄化,工法組裝化,可拆解;透過建築資訊模型(BlM)產生建材護照,組成建材銀行,讓建築元件可不斷再利用;回收台糖軌道建材循環利用,讓新建築與歷史對話,減少重製碳排;且透過「以租代售」與「共享CO-LIVING」,促成循環與永續營運。

各類組金獎作品也是精彩絕倫,「工業設計類」是由來自中國大陸IU+Design創辦人申繼業所設計的一款「可伸縮孕婦服」奪得金獎。這是一款可以滿足孕婦整個孕期穿衣需求的服裝,在衣服腹部區域設計規則變化的紋理,這些紋理具有一定的張力,可輕鬆順應孕婦腹部隆起變化,並且隨著孕肚的變化,紋路也會增大,形成不一樣的美感,見證一個生命孕育與誕生的過程。

▲林崇傑局長對企業贊助廠商獻上感謝之意。(圖/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提供)

「視覺傳達設計類」金獎作品是由日本MOTIVE株式會社設計師Takuya WAKIZAKI為「TOTETSU Training Institute 東鐵綜合培訓中心」所設計的導視系統。該團隊採用一種非常簡單的方法,以火車軌道為主題的平行線在地板上劃定路線,標記了通往各會室的動線,讓空間移動成為可能。另外,使用鐵軌廢料製作訓練所的招牌和部分樓梯,突顯東鐵株式會社的特色和創意美學風格。

「公共空間設計類」是則由西班牙Ecosistema Urbano設計公司創辦人Belinda Tato與Jose Luis Vallejo所創作的「CLOUDROOM」奪得金獎。這是一座充氣裝置空間,使人們可重新思考空間對教育的意義,能提高人們對當今環境挑戰的認識,以漂浮在木結構上的設計,創造出一種舒適的微氣候,能提供遮蔭和微風,形塑適合學習和玩樂的空間,而內部照明設計也傳達全球環境面臨迫切的危機。

▲2022年臺北設計獎貴賓及得獎者大合照。(圖/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提供)

產業發展局表示,隨著ESG永續浪潮與淨零排放已成為全球共識,今年許多得獎作品傳達低碳應用與關懷環境的創意理念,正巧呼應臺北設計獎評分方向,在應用性上運用新材料降低污染、解決日常生活問題為優先考量,利用設計思考來發掘社會亟待改善的議題,貫徹「Design for Adaptive City:為不斷提升的城市而設計」的精神。(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廣告)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