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五峰鄉賽夏族矮靈祭 年輕族人踴躍參加祭典

五峰鄉賽夏族矮靈祭 年輕族人踴躍參加祭典

新竹振道/記者 林彥斌/新竹報導

位於新竹縣五峰鄉大隘村的矮靈祭場上,許多賽夏族族人們正在圍著一圈跳舞,大家手拉手,舞步緩慢卻又保持著穩定的秩序。今年是兩年一度的小祭,雖然規模不大,但許多年輕族人們都從外地趕回部落,希望參與部落的年度盛事。

年輕人感受到傳承族群文化的重要性,也反應在整個祭典上面。許多扛著祭旗的人都是年輕力壯的臉孔,還有許多場中跳舞的也是年輕人,而朱懷軒自己也是在祭場裡面幫忙綁芒草,大家同心協力,為部落貢獻自己的力量。

矮靈祭一向充滿了神秘的氣氛,不只部落族人會回來參加,許多外地遊客也來到這裡,感受祭典的氣氛,其中位於新豐鄉的明新科技大學,今年也率團來參加矮靈祭,也捐款給族人們,促進並發展賽夏族文化。

矮靈祭是賽夏族的傳統祭典儀式,每兩年一次小祭,每十年一次大祭,祭典期間,部落有許多嚴格的規定與禁忌,不光族人們要遵守,外地遊客也得要特別注意,如果違反了,對部落與族群都不是好事。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